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厦门湖里:打造双月谈廉政课 把纪法教育常态融入区委常委会
2021-07-09 16:49: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换届工作中,哪些纪律红线碰不得?”近日,在厦门市湖里区召开的区委常委(扩大)会上,湖里区纪委监委干部以“纪律底线要守牢 风气清明开新局”为题开设“双月谈”廉政专题课,以案例解读的形式讲解党纪法规中涉及换届工作的相关纪律条款,并现场分发换届纪律手册。

  每两月开设一次的“双月谈”廉政专题课,对湖里区“关键少数”来说已是常态。该区在坚持实行区委常委会常态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议题、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半月谈”等机制的基础上,创新打造“双月谈”廉政课堂,每两月在区委常委(扩大)会上为区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开展1次廉政教育专题课,把纪法教育常态融入区委常委会,让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纪法约束、强化责任传导,以上率下激发主体责任内生动力。

  “我们紧跟不同时期的重点热点,因人、因时、因势来精准选题。”湖里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纪法教育不能“大水漫灌”,湖里区在“双月谈”廉政课堂选题上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领导干部的需求、短板来精准施教。湖里区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领导干部在开展主体责任谈话中存在不愿谈、不常谈、不会谈等问题,针对该情况,湖里区纪委监委在区委常委(扩大)会上连续开设两节专题课进行专题讲解,并配套梳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论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有关要求,并摘选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编印成《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湖里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习手册》供学习参考。

  “双月谈”专题课还紧盯关键节点多发易发的“四风”问题及监督难点,及时分析当前违规违纪问题新形势、新变化、新动向,有针对性地调整、更新讲解题目。

  同时,该区还带动各基层街道、各部门领导在本单位进行再讲解、再分析,进一步扩大教育覆盖面。(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