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罗溪镇纪委:做实监督整改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09 16:31:51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近年来,罗溪镇纪委围绕助力乡村振兴,立足职责定位,创新“监督+整改+宣教”方式,把“督”作为“纪”的手段,下沉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发现问题,形成清单;把“改”作为“纪”的完善,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改,促进发展;把“宣”作为“纪”的保障,坚持加强廉政教育引领风尚,发扬美德,营造氛围。

  以“小微权力”为抓手,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基层治理基础,助推乡村振兴,镇纪委按照区纪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编印了《罗溪镇村级“小微权力”制度文件汇编》,梳理出村级决策、组织人事、三资管理等7大类77项事务,细化制定38个事项办理流程图,并通过流程图村部上墙,发放小微权力“明白手册”、“宣传漫画”,面对面为群众解读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努力营造学清单、知清单、用清单的良好氛围,使“照单办事、依规用权”深入人心。3月份以来,镇纪委进一步强化监督、压实责任,采取“1+X”模式组织镇组工办、经管站、农办、规划办等部门,对10个村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39个,现已整改完成35个。在强有力的督促下,助推基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发生,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以“创城活动”为契机,美化人居环境

  镇纪委聚焦创城活动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农贸市场脏乱差、路边摊贩占道经营、车辆无序停放等突出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抓紧整改到位。如督促镇企业办对农贸市场内乱堆乱放等情况进行清理整治;督促镇农办、环卫办、规划办等单位迅速拆除鸡鸭舍、旧卫生间等废弃建筑,改建无害化公厕、增设垃圾污水处理收集点,规范设置停车点位和便民服务摊点。有效改善了镇容村貌,人居环境有了较大的提升。

  以“红色基地” 为载体,内化廉政意识

  依托洪四村“红色旅游基地”,对外加强宣传我镇廉洁文化建设。以标语、横幅、宣传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廉政文化,在建党百年之际,组织镇机关干部到洪四村参观,重温入党誓词。注重乡风家风引领作风,督促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行动,有针对性制定禁止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内容的村规民约,引导党员群众节俭易俗、崇德向善,发扬传统美德,营造文明乡风。深入推动 “一镇一孝廉”,通过“罗溪讲古”讲孝廉故事,弘廉洁家风,领廉政风尚,扬清廉正气。 (罗溪镇纪委)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