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反腐不懈 永葆本色
2021-07-09 14:46:43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纵观党的百年历史,从苏区时期出台党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延安时期开展整风运动;从坚决惩处刘青山、张子善打响新中国“反腐第一枪”,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反腐败斗争从未停下脚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立足新阶段新要求,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强化制度保障。健全落实效能建设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群众观念、责任意识、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和重要岗位、服务窗口的效能督查,不断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开展和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特别是顶风违纪的行为坚决查处,坚决维护纪律和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强化监督管理。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反腐败必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必须要一直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对贪污腐败零容忍,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实现对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基层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公正为民办事,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强化思想教育。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斗争。坚持定期开展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规条例,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学习典型案例,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及监督与被监督的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反腐倡廉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是党的性质和国家性质所决定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洛江区虹山乡纪委、监察组 颜华玲)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