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深化推进不敢不能不想腐
2021-07-09 14:45:54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深化推进不敢不能不想腐。

  如今,“四风”纠治持续推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但高压之下,仍有人顶风违纪。“四风”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易出现老问题新形式。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体现在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体现在违规公款吃喝转入私人会所等隐蔽场所,收送礼品礼金通过快递等隐蔽方式进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拿出有效措施,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决纠治不正之风,激浊扬清树立新风。

  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纷繁交错,有制度建设因素、管理监督因素、个人素质因素等多方面,因此,在纠治“四风”问题上要把它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把“不敢、不能、不想”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既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做实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持续深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抓重点,强震慑,持续强化“不敢”的态势。抓住重要节点,通报相关案例、明确纪律要求,打好“预防针”,紧盯重点问题特别是隐形变异新动向,防范和严查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做到露头就打、严肃整治。加强作风建设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挥网络媒体、电视等宣传载体优势,释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的强烈信号,强化“不敢”的震慑。

  强制度、筑防线,持续关紧“不能”的笼子。为防止问题发生只有通过强化治理,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常态化坚持。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深入查找制度空白、短板和“模糊地带”,用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有些制度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细化不够、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在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要对四风问题的相关配套制度开展回头看,细化相关规定,废除操作性差的规章制度。同时,强化制度执行,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

  提思想、促自觉,持续提升“不想”的觉悟。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要常态化开展作风教育,经常性开展正面激励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如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从党史汲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清醒,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筑牢思想根基。结合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营造崇廉向善、求真务实的整体氛围,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增强“不想”的内在动力。(河市镇纪委干事 吴斯雅)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