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浙江嵊州:对重复信访件进行督评 着力解决群众诉求
2021-07-06 16:50: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华丰村有村民建好新房后,不把旧房土地使用权交还给集体,村干部一直拖延不办。我向镇里反映后,也没有答复!”浙江省嵊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黄泽镇华丰村村民孔某的信访举报。

  群众的痛点是政府行动的切入点,属地乡镇迟迟不予回复的原因是什么?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随即前往该镇了解情况。

  原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与该村高山移民安置项目有关。华丰村为典型的山脚零散村落,村民生产生活不便,且部分住宅有遭遇山体滑坡危险。黄泽镇党委政府以保障村民安全为初衷,启动了高山移民安置计划。但少数老一辈村民对老宅有感情,迟迟不肯搬迁,建新不拆旧的信访矛盾由此引发。

  带着问题信息,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成员实地走访了华丰村,通过查阅资料、村干部个别谈话的方式对问题进行了彻底摸排调查。在确认老房土地性质,归纳入户工作难原因基础上,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第一时间督促黄泽镇政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业务部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以点对点标注方式,定向排除信访隐患。

  在市纪委监委督办下,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并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对存在建新未拆旧的农房,采取无条件收归村集体的形式取得使用权。截至目前,所有移民安置户均签订归村协议并限时腾空,黄泽镇政府第一时间向信访户孔某反馈进展。

  “信访是基层治理矛盾的焦点,也是群众心头的堵点。”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嵊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对乡镇(街道)信访调处质量进行现场“酸辣”督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履职,着力解决群众信访诉求。

  不久前,市纪委监委就对一重复信访件进行了督评。“信访人多次反映,文星东路28号104室在房屋后侧破窗开门经营餐饮,噪声、车辆违停等问题对其生活产生影响,你们一直未作处理,是何原因?”督评会上,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犀利发问。“群众举报后,街道干部第一时间进行摸排调查,但窗改门是原户主在1993年改造的,现户主购买后未对房屋外观作任何改变。”剡湖街道副主任说,该问题受历史遗留因素影响比较大。

  抓住关键信息,市纪委监委立即召集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和街道办事处3家单位,对窗改门造成住宅房屋用于营利性活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认定该行为不符合法律法规,应予以整治。目前,该早餐店已停止营业,并通过门改窗恢复房屋住宅用途。(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