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2021-07-05 14:43:39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坚持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6月6日至8日到山东调研。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切实提高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更好地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履职成效的“试金石”。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系统思维,树牢目标导向,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全方面,狠抓作风建设,整饬不良作风,切实增强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要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必须一以贯之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紧盯节点、聚焦热点,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高压震慑推进不敢腐,让党员干部既因“怕”而不敢,更因“敬”而不为。

  要持续扎牢“不能”的笼子。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制度建设,压缩权力任性空间。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系统梳理巡视巡察、案件查办、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找准制度漏洞,举一反三,补短板、强弱项,织牢织密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笼子”,切实提高治理腐败的效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要持续增强“不想”的自觉。必须持之以恒补足“精神之钙”,及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知敬畏、明法纪、守底线,增强自身廉洁意识,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

  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方针,必须打通内在联系、系统谋划设计,将其放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思考谋划,不断释放“三不”综合效应,使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洛江区委巡察办 陈松萍)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