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李仰哲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功效
2021-06-10 09:5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提高“三不”综合功效,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图为近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和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参观。(黄健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反腐败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提高“三不”综合功效,把握科学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实践成果,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把握提高“三不”综合功效的科学方法

  提高“三不”综合功效,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科学统筹谋划、讲求方式方法。

  以“三不”一体推进为根本路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机整体,既功效不同、各有侧重,又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任何一方面滞后、一环节割裂,都会影响反腐败整体进程和综合效果。要在扎实做好“三不”各项工作的同时,着力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做到系统谋划、整体运作、一体推进,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以“三个导向”结合为重要指引。导向是行动的指引,导向正确才能事半功倍。坚持目标导向,促进反腐败斗争从抓“他律”向促“自律”深化,不断健全完善以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的“不敢”、以强化监督约束扎紧制度笼子的“不能”、以提高思想觉悟筑牢拒腐防线的“不想”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推进“三不”实践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哪里薄弱就在哪里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持结果导向,明确“三不”综合功效的评判标准,关键看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认真,看政治生态是否风清气正,看选人用人是否导向正确,看权力运行是否科学规范,看干部作风是否有效改进。

  以“三个效果”统一为基本遵循。提高“三不”综合功效,落脚点在功效,一切政策策略的运用、工作措施的推进,都要着眼于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从政治上看反腐败斗争,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明确“三不”一体推进的方向、思路、重点,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始终,确保政治效果。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牢固树立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讲求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确保纪法效果。注重在清除“污染源”时最大限度维护稳定大局、发展大局,并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确保社会效果。

  构建提高“三不”综合功效的工作机制

  紧紧围绕治理腐败关键环节,从组织领导、力量统筹、业务融合、政策策略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的有效载体,形成长效机制。

  健全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提高“三不”,根本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作用。要把一体推进“三不”纳入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整合资源形成“一盘棋”机制。比如,福建省纪委监委探索落实案发地党委主体责任办法,委托所在地党委主要负责人做好与相关涉案人员谈话、督促说明情况等工作,推动党委全面审视政治生态,压紧压实一体推进“三不”的“责任链”。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一体推进“三不”的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构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机制,形成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健全权责清晰的监督机制。抓住主要矛盾,靶向聚焦、精准施策,把“三不”一体推进抓实、抓具体。紧盯各级党政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探索建立“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网络,促进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比如,去年福建省纪委监委针对个别地方破坏老建筑等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福州古厝〉序》作为调查工作的政治依据,推动制定《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强化法治保障。

  健全协同发力的运行机制。强化一体推进“三不”的协同性,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抓住同频共振关键点,推动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相互衔接。突出规范化建设,将“三不”一体推进纳入审查调查标准化体系,做实“后半篇文章”等环节,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突出信息化赋能,运用“制度+科技”手段,推动完善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突出常态化教育,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内涵,做实警示教育、廉洁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夯实提高“三不”综合功效的实践成果

  “三不”综合功效不是各方面功效的简单物理叠加,而是各方面功效化学反应、综合作用的结果,必须做好“人”的转化,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确保取得全方位的综合效果。

  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相统一。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使犯错误的同志真正从思想上认错悔错、从行动上纠错改错,警示他人防错避错。注重教育引导反思案件中暴露出的制度机制积弊,查找政治生态和廉政建设风险点,让“剧中人”分析“剧中事”,增强“三不”一体推进的针对性有效性。

  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相贯通。将“改、建、治”的理念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深入查找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治理短板,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呈报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持续跟踪指导等方式,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实践证明,通过审查调查深入把脉问诊,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途径。2020年以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960份,对督促发案单位及时挽回损失、完善监管机制、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发挥了积极有效作用。

  政治生态、干事氛围、发展环境相促进。将一体推进“三不”与营造涵养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深挖个案背后的地域性、领域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对相关地方、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剖析深层次共性问题症结和要害,找准“三不”同向发力的结合点,疏浚清淤、扶正祛邪,推动个案查处向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转化,进而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形成良好发展环境。比如,福建省纪委监委在查处人防系统有关案件后,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典型案件,对全省人防系统政治生态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推动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聚焦主责主业,规范权力运行,培育廉洁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团结干事的浓厚氛围。

  (李仰哲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