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厦门集美:巡审联动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2021-05-08 15:26: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根据审计组反映的情况,灌口镇一社区干部涉嫌在村属企业违规领取报酬,建议巡察组进一步核实。”日前,厦门市集美区委第九轮巡察组在灌口镇和相关村居巡察时,开展同步审计的审计组发现疑点,迅速向巡察组反映。这是集美区探索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协作的缩影。

  为完善区委巡察机构与审计部门工作协调机制,集美区去年7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审计局工作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共享、动态协作配合、巡察成果移交、审计力量支持四项机制,形成巡审呼应、信息互享、结果互证的工作格局,强化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每轮巡察前,集美区委巡察办发函给区审计部门,商请提供被巡察单位相关审计报告以及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结合审计部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巡察办已巡察情况和巡察计划安排,建立巡察、审计同步开展机制。“巡察组与审计组互通信息、印证疑点、锁定方向,能够发挥审计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叠加效应。”集美区委巡察组组长说。

  巡察期间,对于所需要的审计档案,审计部门第一时间提供至巡察组;遇到专业问题需要认定时,审计巡察双向印证,协作配合、优势互补,大大提升了巡察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

  为拓展监督成果成效,实行巡察成果移交,巡察组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对审计部门提出的问题疑点进行深挖彻查。在巡察中发现经费失管、财经乱象等属于审计职责范围的问题,视情提出开展专项审计的建议。

  为加强巡察专业化水平,审计部门推荐的7名审计干部被纳入巡察人才库,每轮批组建的巡察队伍中,均配备审计干部。截至目前,已抽调审计干部参与巡察工作28人次。(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