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内蒙古固阳:大数据监督平台破解民生领域监督难题
2021-05-07 15:25: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史小良一上班,就听到民生领域大数据监督平台发出预警。点开屏幕红色预警标记,发现怀朔镇香坊村村民张某有七个儿女,但低保申请表上只登记了两个,而张某一直在领取低保金。

  收到该预警信息后,固阳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迅速分办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经核实,张某在申请办理低保时,没有如实上报子女情况,民政助理员郭某某也没有实地调查核实低保申请人家庭情况,致使不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村民违规领取低保6600余元,郭某某因此事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能够高效查办此案,要归功于提档升级后的固阳县民生领域大数据监督平台。

  该平台包含人员基础信息库、房产信息库、监察规则库等不同类别的原始信息资源库,累计录入“三务”公开数据6万余条,接入低保、房产、“一卡通”等专用数据13项290万条。系统自动按照监督规则,从海量数据中筛选出异常情况,自动化、智能化挖掘问题,形成了集公开、发现、预警、督办、整改、反馈等多功能闭环式监督链条。

  “过去,村民常常不清楚自己一卡通里发了些什么,现在通过这个大数据监督平台,在手机上或村里的一体机上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发了些什么钱就全看到啦。弄明白了,也能安心了。”银号镇德成永村村支部书记王伟云说。

  以前在民生领域,特别是低保金、退耕还林款发放等方面优亲厚友、假公济私等现象在当地时有发生,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现在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将民生项目和到户资金全部“晒”在网上,群众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方式随时查询。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对民生领域各项数据公开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破解了各镇、部门不愿公开、不敢公开或虚假公开的难题。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智能预警提醒1万余次,县纪委监委发现并查处不公开、假公开问题线索18件,处分4人;智能比对发现问题线索27件,立案审查5件9人,处分8人。针对低保金被违规领取等问题,分别向各镇、民政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其深挖制度漏洞,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