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开出巡察“良方” 对症民生难题
2021-04-16 14:25:02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这个公园现在已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既能饭后散步,还能来跳广场舞,巡察组真是干了一件大事,一件好事!”在双阳街道南山社区峇厘民俗主题口袋公园游玩的群众由衷地说。

图一为洛江区双阳街道峇厘民俗主题口袋公园夜景。

  为了做好“后半篇文章”,查看问题整改实效,洛江区委巡察组对双阳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巡察发现,自2020年4月巡察反馈以来,双阳街道党工委能够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对照巡察反馈提出的问题,逐项列出整改措施,大部分巡察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整改,投入使用的峇厘民俗主题口袋公园正是其中一项有力的整改措施。

  2019年9月,巡察组对双阳街道党工委开展常规巡察,在向群众了解街道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况的过程中,群众不经意的一句话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双阳街道这里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常住人口较多,平常业余活动空间却很少,我们跳广场舞都只能在路边空地跳,特别危险。”顺藤而上,巡察组发现,双阳街道公共服务场所用地规划与居民生活需求差距大,居民活动空间狭小,辖区内无公园,居民为了健身,经常在公路、街边小道等地占道跳广场舞。

  聚焦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根据区委巡察组的问题反馈,双阳街道抓好整改提升,美化人居环境:预留公园用地,加大公共服务场所建设力度,投入486.22万元打造多个口袋公园和街头绿地,其中双阳峇厘民俗文化园于2020年7月投入使用,双阳侨乡广场于2020年10月投入使用,极大地丰富了当地居民的业余生活。此外,双阳街道还进一步规范了居民业余活动场所,在双阳侨乡广场和峇厘主题口袋公园内划定夜间活动区域,推进广场舞健身活动规范化、秩序化建设。

图二为双阳街道南山社区居民在峇厘民俗主题口袋公园内载歌载舞。

  双阳街道的居民“喜提”5000多平的公共服务场所,得益于巡察工作的开展,巡出实情,察出病灶,开出良方,方能始终。“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用发现问题来丈量民生,用整改问题来改善民生,人民的利益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洛江区委巡察办主任杜金基表示。

  近年来,洛江区委巡察工作始终紧盯民生领域,坚持民生问题为导向,及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为建设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贡献出巡察力量。自2020年以来,洛江区委通过巡察,发现问题638个,已整改完成629个,挽回经济损失220.71万元,提出建议69条,推动解决民生热点和难点问题90多个,化“问题清单”为群众的“幸福账单”。 (区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