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转作风树新风 保驾护航“十四五”
2021-04-15 08:51:26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曾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肃换届纪律风气;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又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探索创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要持之以恒加强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关注享乐奢靡之风可能变异的重要领域、容易滋生的重要方面,加强对党政机关及其下属协会学会、内部培训中心,以及驻外办事机构等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车辆“化公为私”、红包“化明为暗”、福利“化实为虚”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纠正年终节点多头搞检查评比等形式主义问题;紧盯扶贫帮扶、民生保障等领域,严肃查处、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对秋冬季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卫健、教育、交通、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等各职能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同时,要强化专项监督、村社组织换届选举监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四风”问题中“低级红”“高级黑”整治等各专项治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系统推进、形成合力。

  要持之以恒严肃执纪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查快办,尤其对以穿上“隐形衣”方式规避组织监督的变异“四风”问题,要密切关注、及时甄别、从严处理。要坚持“一案双查”,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要对节日期间查实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实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依规依纪精准定性、精准处置,坚决防止和纠正处理问题跑调走偏、搞“一刀切”、问责泛化简单化等现象。(洛江区虹山乡纪委、监察组 颜华玲)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