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福建梅列:深化全员培训 把纪法课堂搬到模拟庭审现场
2021-04-02 16:53: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现在进行法庭调查,先由公诉人就本案犯罪事实及量刑部分进行举证。”

  “现就被告人涉嫌受贿犯罪的第一起犯罪事实进行举证。首先出示被告人的供述,证实其利用职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的事实。”

  “请被告人、辩护人对上述证据发表质证意见。”……

  3月7日,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纪委监委开展“法法衔接”模拟法庭,把纪法课堂搬到模拟庭审现场。出庭的“公诉人”是梅列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辩护人”则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担任,双方就证据、案件事实及法律适用等焦点问题展开控辩交锋。

  举证质证、控辩交锋是此次法法衔接模拟实操的重要环节。在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的主持下,区纪检监察干部和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助理进行角色转换,分别担任公诉人、辩护人。

  庭审前,该区纪委监委与区检察院商定,提供真实案例,采取开放式控辩,不预设焦点问题。对有争议的证据材料控辩双方可提出审查调查人员出庭作证申请,由案件承办纪检监察干部出庭证实。

  近日,三明市聚焦基层纪委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创新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从专业化能力等多个角度设置培训专题,通过真实案例找方法、练本领,利用角色转换,让纪检监察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如何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也是“公诉人”关注的重点。梅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讲求实效的原则,着眼法法衔接的重点难点,联合区法院、检察院,采取模拟法庭的方式开展,重点考核纪检监察干部文书制作、调查取证及庭审应变等能力。

  真实的案例、逼真的场景、严肃的气氛,该区从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庭前准备、模拟庭审等阶段,将全区审查调查人员和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分为4个参赛组,围绕立案依据、证据收集、起诉意见、举证质证、焦点问题控辩等展开针锋相对的比武。

  四组庭审比武结束后,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法院刑事审判庭结合模拟实操的情况逐一点评、复盘评议。“这不仅仅是一次业务竞赛,更是一次提升自我的契机。”区纪检监察干部吴舒婷说,“通过这次培训,能发现我自己从法律文书撰写、法条运用,到审查证据、临场应变能力都存在短板,今后要继续学习,增强本领。”(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