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重庆渝中:三方联动 促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2021-04-02 16:53: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过去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关联,需要在两个科室分别取号办理,前后耗时要三四十分钟,但现在十分钟就能搞定。”近日,在重庆市渝中区委巡察工作推动下,渝中区医保局立行立改,在全市率先推行医保“一窗通办”,让参保对象只取一个号,办完所有事。

  渝中区委做实巡察整改监督,探索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三方联动”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确保巡察整改全面到位。

  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从巡察反馈环节开始接手整改监督工作,把握巡察意见反馈节点和民主生活会召开节点,定期听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汇报,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同时,区委巡察办将巡察反馈意见抄送分管区领导,区纪委监委向分管区领导“一对一”发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告知单》,区委书记、区长带头约谈区委常委和分管区领导,分管区领导再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督促指导问题整改。

  巡察反馈后10个工作日内,区委巡察办牵头召开巡察整改督查第一次“三方联动”联席会议,研究安排本轮巡察整改监督检查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等事项。三方会商把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逐一商议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查看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是否制定科学合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抓好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落实。

  3个月集中整改期满后,三方联审被巡察单位整改报告,通过走访被巡察单位服务对象、居民群众,了解整改真实情况,对重点单位开展整改成效综合评估,避免纸上整改,切实提高整改质量。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发放整改督查提醒单。同时,三方严格把关整改情况通报材料,在微信公众号、媒体平台、被巡察党组织内部通报,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释放区委对巡察整改动真格、求实效的强烈信号,营造全社会关注巡察和监督整改的“阳光”环境,促进被巡察党组织真改实改。2020年以来,重庆市渝中区委共巡察22个区管党组织,发现突出问题370个,整改问题351个,整改率94.9%。(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