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牛”之力聚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之变
2021-03-11 09:47:06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燕剪春风,牛耕沃野。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斗、力量的象征。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继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之后,再次提出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三牛”精神不仅是牛年的精神特质,更应该是全体共产党员的精神共勉。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勇往直前,必定能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新蓝图,开启了新征程。新蓝图下,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大力发扬新时代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敢吃苦的牛劲牛力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犇向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征程。

  犇向新征程,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鲁迅在《自嘲》中的名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使“孺子牛”的精神得到升华,象征着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就是“孺子牛”的典型代表。纪检监察干部的“孺子牛”精神,更多体现在正风肃纪凝聚民心上。纪检监察机关要瞄准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聚焦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民生领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紧盯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督促干部强担当,干实事;要聚焦党中央惠民政策落实,持续开展漠视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涉黑涉恶案件和隐藏在背后的“保护伞”,以正风肃纪反腐成效凝心聚力。

  犇向新征程,要发扬“攻坚克难拓荒牛”精神。人到山腰坡更徒,船到江中浪更急。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反腐路上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做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拓荒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一体“三不”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综合运用党纪法规增强惩治效果,深化标本兼治做好以案促改,积极探索信访举报、监督管理、纪法教育的新模式,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的工作水平。

  犇向新征程,要发扬“吃苦耐劳老黄牛”精神。“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工作的长久发展,正是数不清的“老黄牛”前仆后继奋斗不止的成果。在全面从严治党征程路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不可或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反腐主力军,要像“老黄牛”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坚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实干品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行进新征程,必须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攻坚克难拓荒牛、吃苦耐劳老黄牛的精神,铆足“牛劲”,使出“牛力”,犇赴纪检监察事业新征程!(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黄秋霞)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