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永远在路上”的魄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1-03-11 09:47:06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2021年,是十四五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面贯彻执行十四五规划,须学深悟透做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魄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念。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局性、政治性、引领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不移拥护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懂弄通新发展理念,把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和具体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位。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突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政治自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起到了强基固本、引领保障的重要作用。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制约监督,严守政治规矩,扛起主体责任,强化督查问责,增强廉洁自律,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率、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各级党组织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链条,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强化廉政建设,打造清廉政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做到以教促廉、践廉于行,以治促建,建廉树德,以廉政促勤政,以勤政促发展,积极营造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党章党史党规党纪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主题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建成廉洁文化示范点。细化“廉洁从业”教育,打造警示安全廉洁教育基地,穿插用好线上线下两大平台,进行明确层次、分类施教,确保廉洁从业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队伍建设,补充后备力量。分批次、分层级、分专题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教育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强化廉政意识,带头规范履职行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讲纪律、守规矩,落实监督责任,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主动作为、高效作为、创新作为、奋发有为;努力做到“三慎”:慎始,坚持警钟长鸣,经常自省自励,做事三思,坚决不迈出错误的第一步;慎微,日常言行要重小节、重细节,谨言慎行,坚守底线;慎独,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坚决做到时刻严于律己,始终把党的事业和重托牢记心间,以公仆之心对待权力,以平常之心对待地位,以奉献之心对待事业,永葆一个党员干部的革命本色。

  重视巡视督查,营造政治生态。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有力深化巡视巡察工作。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要真正将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唯有坚持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洛江区纪委监委万安街道纪工委、监察组 朱松)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