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雷国胜:让畲乡更美丽
2021-03-01 15:09: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春节刚过,福建省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党支部书记雷国胜就带领工人们忙碌有序地开展古民居立面修缮工作。“作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我们要保持古村落的原貌。”雷国胜说。

  半月里村曾是白露坑村下属自然村,两年前与白露坑村分村后成为一个独立的行政村。这是一个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纯畲族村落,该村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个,非遗传承人8人。作为半月里村的党支部书记、宁德市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畲族小说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雷国胜一直致力于保护、传承畲族青草药技艺和畲族文化,2019年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1986年,雷国胜从宁德地区卫校毕业后,成为白露坑卫生所的一名村医。三十多年来,他一直悉心研究畲族青草药技艺,并以此守护着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畲族青草药中有一种药材叫“十二时辰”,畲族人都说该药能治十二时辰中受过的伤。而野生的“十二时辰”一般长在海拔高的深山上,不仅稀有,而且很难采摘。为了采集“十二时辰”帮群众解除病痛,雷国胜常常一个人背着干粮上山,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扒着荒草找药,有时一找就是一整天。

  沙江镇厚首村与半月里临近,村中有一位妇女林某因患感冒长久未愈,造成身体浮肿,四处寻医无果,严重影响生活。有一次,雷国胜去厚首村出诊,听说了林某的病症,便主动提出去林某家中询问病情。经过把脉、问诊后,雷国胜凭借多年的从医经验,告诉林某用“清水藤”配合其他畲族青草药来治疗。“清水藤”是畲族青草药中的常见药,药性温和,有祛湿、舒筋活血、健脾开胃的功效。一周后,林某身体浮肿的症状渐渐消失,没过多久便痊愈。

  此后,霞浦县很多患者都慕名来到半月里,请雷国胜诊治疾病。半月里村有几个特困孤寡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对于这些患者,雷国胜不仅免费为其治疗,而且经常到其家中照顾他们的生活。

  在雷国胜的传承和深研下,畲族青草药技艺有了新的发展。他研制的用于治疗不孕不育症、妇女肥胖症、风湿关节痛症、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无名中毒等的药方,已被编入《闽东畲族医药志》,并在周边省份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相继推广开来。

  由于在群众中威信很高,2014年,雷国胜被推选为白露坑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白露坑村的带头人,雷国胜的任务已不仅仅是行医治病,他还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考虑到本村在畲族历史文化和村庄自然景观方面的优势,雷国胜鼓励村民们收集畲族文物、畲歌,挖掘畲族医药、畲族手剪、畲族武术等古文化,大力发展具有畲族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在雷国胜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古老的畲村成功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

  半月里村与白露坑分村后,雷国胜被推选为半月里村党支部书记。为了让古村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形成“保护——发展——保护”的良性循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雷国胜决定带领大家走以文促旅的发展道路,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收。他牵头成立了霞浦县半月里民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优先聘用贫困户担任摄影模特和群众演员,带领全体村民制作、销售畲族工艺品,公司的利润一部分用于畲族文化的保护工作,另一部分用于提高村民收入。”

  今年89岁的钟莲娇老人就是半月里有名的畲族模特,她每天穿着畲族服饰为游客们介绍畲族文化,每天接待游客200多人次,年收入7万多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以前从未想到自己这个马上就90岁的人还能干出一番事业来,多亏了国胜书记一直鼓励我走出家门、大胆尝试,这才有了我现在的好生活呀。”

  在发展特色旅游的基础上,雷国胜动员村里几户致富能人成立了半月里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以绿色、原生态方式种茶种果、养殖家禽家畜,并开办了畲家土菜馆。如今,半月里村已经与多家旅行社签约,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游客到半月里村观看民俗表演、参加篝火晚会,让游客体验畲族村民的日常生活。

  “半月里,正如她的名字一般美丽,作为一名村干部,我要带领大家把半月里建设得更美,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欣赏她的美。”谈起未来,雷国胜信心满满、充满期待。(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何焱红)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