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2021-02-19 09:28:19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要强化政治引领。很多腐败案件实际上是与政治问题交织在一起的,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腐败问题的极端危害性;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更加自觉坚定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监督,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才能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要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一体推进“三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将正风肃纪反腐与“十四五”时期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要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要完善监督体系。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着力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努力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