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全面从严治党 充分发挥保障引领作用
2021-02-19 09:28:19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全面从严治党是奋进新征程的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就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才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一个鲜明体现在于强化政治监督。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是具象的,它的着力点就是“两个维护”,保障“十四五”建设时期党的各项政策方针部署落到实处。党中央政策方针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到哪里。政治监督提升了整个监督体系的站位格局,延伸了监督的政治触角,让监督能够真正与党中央政策方针部署相融合。新征程上,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紧密围绕“十四五”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一个关键支点在于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略。“不敢”是前提,严格执纪执法提高制度刚性,消除侥幸心理,让党员干部从心里敬畏党纪国法;“不能”是关键,织密权力的“牢笼”,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严密的监督体系;“不想”是根本,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提高抵御诱惑的免疫力,从思想根源上断绝贪腐执念。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独立的个体,必须打通联系、联动发力,深化标本兼治,以此保障“十四五”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一个重要目标在于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聚焦重点问题、解决重点问题。紧盯党中央的惠民政策,尤其是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的落实,这就涉及到群众关心的身边腐败问题,比如教育医疗、养老保险、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建立挺纪在前、长管长严机制,细化工作支撑,把压力和责任传导至基层,抓早抓小,及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健全扶贫、三资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制度。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保障“十四五”、奋斗新征程,必须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持续正风反腐,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机制,提高自我革新能力,引领和保障“十四五”巍巍巨轮行稳致远。(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黄秋霞)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