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从严治党监督到位 护航“十四五”
2021-02-19 09:28:19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立足国内经济发展稳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严为主基调,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首先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指示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牛鼻子”,明确了党的建设“严紧硬”的根本指向。党内存在的许多问题都与“四风”有关,或者是“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解决党内其他问题就有了更好条件。

  要把纠正“四风”作为党的建设的有力牵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向顽瘴痼疾开刀,持续发力加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坚持不懈,一刻不停歇地抓下去。

  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纪检监察干部要将理论武装作为“必修课”,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持续紧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清“两个维护”在纪检监察机关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充分认识落实“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和灵魂,立足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做好政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郑源森)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