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用真心回应群众质疑
2021-02-08 14:56: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发生在山东青岛、广东东莞的两则“送温暖”新闻,因配图中被走访人员家中摆放的“高档酒瓶”“真皮沙发”等物品,引发舆论关注。目前,两地相关部门均已及时公开调查结果,回应网友质疑,打消了公众疑虑。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各种猫腻、小动作将越来越难以藏身。从两起事件本身看,被关注的对象都是基层单位,从新闻配图中被发现“线索”,快速成为网络热点。这足以说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人心,群众监督意识不断提升,热切期待政务行为和信息公开、公正、透明。事实证明,在网络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群众的目光如同一张严密、强大的监督网,任何部门、任何人想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蒙混过关,恐怕是越来越难了。

  真心对群众负责,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既不回避问题,也承认工作疏漏,两地对舆论的回应可谓及时、准确、有说服力。2月4日,事发第二天,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就发布情况说明,对舆论质疑的高档酒瓶来源做出说明。2月5日,“青岛城阳发布”官方微博又发布《关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开展春节送温暖走访慰问工作的调查情况》,对网友提出的“被慰问人员是否符合贫困户标准、图片高档酒、疑似冻顶乌龙茶叶手提袋、疑似海参、疑似跑步机、疑似葛根粉、钟表、兰花”等细节,再度一一做出详细说明。同样也是事发第二天,东莞市长安镇上角社区居民委员会对舆论关注的问题予以解释,并表示由于社区工作人员表述不当,给当事人造成困扰,也对慰问“贫困群众”活动造成负面影响,表示深深歉意,“接下来,我社区将提升信息发布能力,以免因表述不当造成公众误解”。

  有质疑就要回应,没问题更要把问题说清楚。这是回应群众监督最起码的态度,也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的有效举措。这两起舆论事件给各地政府部门提了个醒:要把群众监督作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广泛深入地听取群众意见,诚恳接受群众监督;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际成效,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