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福建:百项制度全程规范审查调查权
2021-02-07 08:35: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案件材料的消化仍然不够充分,一些谈话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严实深细的作风仍需锤炼。”“自己在考虑案件查办背后的政治意义等方面认识、行动不够,究其原因是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不足。”……

  近日,在福建省纪委监委举办的以案研析交流活动现场,与会人员谈问题、讲收获,畅所欲言,通过“复盘”分析、“解剖麻雀”,既把好的做法亮出来,谈透彻什么值得“学”,又把不足的地方找出来,讲清楚什么必须“鉴”。

  这是福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坚持用铁的纪律、实的举措淬炼自身,努力锻造一支政治铁军。

  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能力

  在践行“两个维护”中,省纪委常委会坚持和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2020年,省纪委监委机关再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省直平安单位。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全员培训作为提升队伍政治素质的重要抓手,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即便是疫情期间,培训练兵也“不断线”“不停档”,充分运用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在线培训和测验,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培训“课堂”。去年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省纪委监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先后举办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乡镇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以及全省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各类培训班。据统计,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各类培训班670期,培训55812人次。

  政治能力不仅要在持续学习中增长,还要在长期实践中磨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双向互派挂职、抽调干部参与重要工作、派员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开展“全员”接访等方式,有意识、有计划地让干部“多站几班岗、多轮几个哨位”,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

  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政治担当

  “春节将至,大多外地员工要回老家过年,势必增加疫情防控工作负担,并且影响年后企业复工复产。”不久前,德化县美湖镇纪委监察组在对辖区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开展监督检查时,收到该企业负责人的反映,立即督促镇有关职能部门入企宣传德化县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德化过年的十条措施,助力辖区企业稳岗稳工。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不论是文化遗产保护,还是反对餐饮浪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两个维护”,突出“见人见事”,聚焦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

  为推动政治监督方式更加规范,更具操作性,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聚焦六个方面的重点监督内容,提出五项具体工作措施,推动监督重点与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同步。

  对挂钩帮扶的建宁县,省纪委监委既注重项目帮扶,推动当地实现脱贫摘帽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又注重以政治建设营造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建立委领导挂钩帮扶乡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支部结对帮扶等机制,推动建宁把政治生态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在省纪委监委帮扶下,建宁县捷报频传。

  在严管严治中保障政治过硬

  “严禁违反规定程序行使执纪执法权,严禁违反规定条件使用审查调查措施,严禁以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侵犯被留置人员的合法人身权利……”2020年9月,省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保障民法典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具体列出8项负面清单规范执纪执法行为。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用制度规范来回应“谁来监督纪委”的社会关切。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修订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50项执纪执法工作制度和机关保密管理规定等50项内部管理制度。针对审查调查这项重要权力,省纪委监委探索实践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从规范化、法治化的要求出发,将办案实务全流程精细化、具体化,实现对审查办案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监督,把审查调查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相互之间勤提醒、发现问题就指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在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省纪委监委明确提出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跑风漏气的顶格处理,持续防治“灯下黑”,绝不“护犊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常扯袖子、常敲警钟。2020年,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纪检监察干部案件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

  “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队伍的高质量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熊纪通 通讯员 陈菊华 孙东勇)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