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孔令宝为什么会腐化蜕变
2021-01-07 16:58: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委原书记孔令宝腐败案剖析。因严重违纪违法,孔令宝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我正值壮年之际,正值韶华之际,却要在狱中虚度光阴……”悔恨之声引人深思,代价之重令人警醒。

  纵观孔令宝腐化蜕变的全过程,根本原因就是他从一开始就没有系好思想上的第一颗扣子。31岁当上副科长后,孔令宝就把“挣多多的钱,吃喝用不愁,住豪宅开好车”作为人生信条,完全背弃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满心想的就只有一己私利。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区里分管同志给孔令宝汇报防控工作,孔令宝却找各种借口敷衍塞责,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不负责,导致恒山区24人确诊,成为全市疫情重灾区。

  忘记党的宗旨,丧失党性原则,思想的“总开关”“总阀门”一旦松动,思想的堤坝就会出现崩塌,胆大妄为、我行我素就在所难免。孔令宝34岁被提拔为副处级,36岁被提拔为正处级,40岁任县(区)党政正职,职务升迁了,党性修养却没跟上。他自认为有能力、有气魄,听不进不同意见,容不得别人监督,一项工程款因结算时超过50万元,相关负责人请示是否上报常委会研究决定,他很不高兴:“政府的事我说了算,上什么会?”财经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他眼里成了一纸空文。

  思想的病变是最严重的病变,就好比一棵树的根烂了,即使长出了叶子、抽出了枝条也不会健康。加强党性修养,加强理论学习,补足思想上的“钙”,绝不是说说而已。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把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作为必修课,时刻把党性原则摆在第一位,始终将党和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自觉把言行置于党纪国法的约束之中。(孙现富)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