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三举措紧盯巡察整改成效
2020-12-25 14:58:42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洛江区委巡察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工作新发展新要求,坚持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措施落实落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目前,区委巡察办已开展11轮对61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1732个,移送问题线索205件,立案审查43人,党纪政务处分3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以强大震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双轮驱动,拧紧整改监督“压力阀”。区委巡察办一方面实施“双反馈”制度,压实整改责任。在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反馈巡察问题的同时,同步抄送该单位的上级党组织和区分管领导,要求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及时督促指导被巡察党组织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另一方面,严格整改方案和报告审核机制。对整改方案、问题清单、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和整改台账按照“四不五看”的标准审核,即整改问题有遗漏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放过、整改时限不明确不放过、整改责任不到位不放过,看态度、看责任、看任务、看成效、看时限,并将审核情况在相关大会上进行通报,有效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注重问题督导,打好整改监督“组合拳”。区委巡察办利用巡察“大数据”梳理汇总近几年巡察工作,将发现的共性问题形成对照整改清单,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对照整改、自查自纠和完善制度,把巡察成果拓展到各部门各单位。同时,按照应改尽改、应销尽销的原则,相关纪检监察室开展日常监督,对各被巡察单位进行销账式督查,确保真改实改。截至目前,问题整改完成率99 %。建章立制328条,挽回经济损失470多万元。

  紧盯整改效果,杀出整改监督“回马枪”。区委巡察办将巡察“回头看”纳入巡察工作整体布局,组织抽调干部对已巡察过的6个乡镇(街道)开展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并延伸至18个重点村(社区)开展“点穴式”巡察,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梳理巡察未整改落实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将巡察结果纳入对各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体系和绩效考评内容,形成长效机制。(区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