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强化政治监督 切实履行职责
2020-12-02 10:52:44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规划保驾护航。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不是抽象空泛的,而是具体实在的,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要注重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做到原原本本学、系统全面学、及时跟进学,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自觉、政治能力。在抓好纪检监察系统自身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同时,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要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学懂弄通悟透做实,坚决纠正学习宣传贯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要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要遵循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动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郑源森)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