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监督是发展的保障
2020-12-02 10:52:44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近年来,纪检监察这个名词,越来越频繁出现在各类媒体上。群众经常能听到这名官员因腐败被处理,那名干部因推动工作不力被免职……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过去的几年,以精准、积极、有效的监督,为完成党的各项事业提供了坚强保障。如今,政府窗口部门工作态度越来越好,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乡村干部“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现象愈加普遍;社区工作者上门关怀、主动帮助解决问题。凡此种种提升我们幸福感、获得感的变化,背后都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努力。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通过监督,可以发现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有助于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从而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我国下一步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在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中,更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找准着力点,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因此,纪检监察工作的定位要向基层监督聚焦,责任要向基层监督压实,力量要向基层监督倾斜。要坚决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让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有声、落实有形、落地有效。要不断用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反腐败斗争新成果取信于民,从而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再次站上历史重要关口。今天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高质量发展亟待闯关,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作为利剑,使各项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我们国家的事业也将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绩。(洛江区虹山乡纪委、监察组 吴清波)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