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2-02 10:52:44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落实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体现在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的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方面。

  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各项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要突出政治监督。构建全覆盖的政治监督机制,推动完善党和国家政治监督体系,为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坚强保证。要突出日常监督。要坚持抓严抓实、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实事求是运用和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要突出重点监督。重点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肃查处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不贯彻、不落实、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一以贯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各级纪委监委要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抓重点、抓落实,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