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浙江仙居:开设说纪论法论坛 打造业务沟通平台
2020-11-24 16:28: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玩忽职守罪要求行为人有玩忽职守的行为表现,同时具有‘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这一结果要件,并且玩忽职守行为与危害结果之间还必须满足刑法上的因果联系,而这个因和果绝对不是简单相加……”

  日前,第四期“永安说纪论法”论坛活动在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检察院会议室举行,来自该县纪委监委、检察院、法院的干部们围绕玩忽职守犯罪中的常见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如何确保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是纪检监察机关能否高效、顺畅履行职责的关键。今年以来,仙居县纪委监委牵头,县检察院、县法院共同参与,创设“永安说纪论法”论坛,在强化“监检法”机关协作配合基础上,打造业务沟通平台,着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

  论坛活动由县纪委监委、县检察院、县法院轮流承办,一般分主旨发言、自由发言、领导点评、总结评价四个步骤。在讨论主题上,着力聚焦办案过程中的疑难复杂问题。例如第一期探讨了“放贷取息型受贿”如何认定、处理;第二期围绕滥用职权犯罪相关问题展开讨论,着重探讨了因果关系认定,徇私舞弊情节界定,徇私舞弊类滥用职权行为与受贿、贪污行为牵连时认定等问题,并结合了县内外的典型案例,达到以案说纪、以案释法的效果。

  论坛活动也为与会干部搭建起业务学习、能力提升的良好平台。“发言之前,要围绕主题查阅大量案例、法律法规等材料,从中提炼出自己的观点,准备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仙居县纪委监委干部林咪咪说。

  论坛活动结束后,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第一时间收集、整理发言点评材料,求同存异、去粗取精,形成讨论成果初稿,经修改、审定后,以汇编形式将研讨成果固化下发,指导、服务办案实践。(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