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福建上杭:一把手面对面约谈 拧紧巡察整改发条
2020-11-20 16:28: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县委办公大楼会议室,17名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正襟危坐、神情严肃,迎接一次不同寻常的约谈。

  约谈一开始,县委书记直接点问题、提要求,态度鲜明,不留情面。

  “你单位的公务接待制度不够严格,项目管理不够规范,服务群众意识还有偏差,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你们乡个别村干部法纪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信访矛盾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

  ……

  面对切中要害的批评,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面红耳赤、倍感压力。“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深感惭愧。我将认真梳理巡察反馈的问题,深挖病根,精准施策,全力抓好整改。”一名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当场表态。

  为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拧紧巡察整改“发条”,上杭县委严格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探索建立县委书记集体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制度。巡察反馈后,县委书记与县纪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一同对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推动巡察整改责任压实、任务落实。约谈会上,除了县委书记提要求、压担子以外,部分被巡察党组织书记代表交流发言,谈整改工作体会,相互学习整改经验做法,每个约谈对象围绕巡察整改作出书面表态交巡察机构备案。据悉,目前已召开县委书记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专题会议4场,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53人。

  除了集体约谈外,上杭县还完善了问题通报抄告和督办落实等配套制度,形成多层面、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推动巡察监督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

  巡察反馈后,将发现问题向被巡察单位的分管县领导通报,让分管县领导了解掌握情况,加强督促指导,压实“一岗双责”;将有关问题向有关业务主管部门通报,推动履行主管责任,提高问题整改的专业水平;针对发现普遍性问题,向相关领域党组织通报,推动举一反三抓自查自纠;对整改成果向本乡镇、本部门党员群众公开“晒单”,接受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对进展情况跟踪问效,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重点督导、严格把关,经约谈整改仍不彻底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