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科学思维和正确方法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10-26 16:36:54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思维方式科学,工作方法正确,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能事半功倍。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驾驭现实,以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分析解决问题。

  坚持立足政治机关职责定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脱离了政治站位,高质量就无从谈起。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确保纪检监察事业在正确轨道上不断前行。

  坚持一体推进的系统思维。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强化系统思维,注重整体谋划、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坚持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一体推进,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一体推进,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以一体推进的系统思维谋划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依纪依法办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党中央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批准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纪检监察机关要树牢“不依纪依法就是违纪违法”的理念,做到程序和实体并重、程序优先,坚持依纪依法办事,决不能只要结果不讲过程。

  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重要职责,干的就是“打铁”的活,自身首先要过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抓自身建设、干部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严格教育管理队伍,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防“灯下黑”,担起自身建设主体责任的担子,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真正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