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广西北海:创新开展案例讲述警示教育活动
2020-10-21 16:24: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全彪一夜未眠,瘫软在冰冷的地板上,对办案人员痛哭流涕。他说,我糊涂,我不该啊。‘我全部交待,我只希望不要因为我而影响了孩子。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我对不起他……’”近日,一场触动人心的案例讲述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贵兴社区举行。

  案例讲述人是北海市纪委监委干部,听者包括北海市委主要领导、市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和县(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及社区干部群众。讲述的内容是北海市纪委监委近年查处的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原局长陈全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思想腐化蜕变的历程,以及陈全彪违纪违法给自己、给单位、给亲人带来的伤害。配合着声情并茂、入情入理的讲述,以及一帧帧纪实画面的播放,陈全彪贪腐的“六笔账”被一一算清:政治账,自毁前程;经济账,倾家荡产;名誉账,身败名裂;家庭账,妻离子散;亲情账,众叛亲离;自由账,身陷牢狱。

  一名现场聆听的党员干部表示:“这样的警示教育是第一次看到听到,形式新颖生动,很走心。看到自己认识的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身陷囹圄,失去原本所拥有的一切,犹如一记警钟,自己要从中汲取教训,做到行正言端。”

  今年以来,北海市纪委监委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立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拓宽警示教育的思路和方法,综合运用多种载体,着力改进以往教育形式,在进一步增强感染力、影响力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知止敬畏,有效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党风廉政教育“案例讲述”活动便是创新举措之一。

  为扎实开展好“案例讲述”活动,北海市纪委监委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中选拔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纪检监察业务熟、文字功底好、表达能力强的同志组建“讲述人”队伍。立足讲到“让人感动、让人敬畏”两个方面,结合北海历史文化特点和正风反腐实际,深入挖掘反面典型蜕变失守的教训,依托本市碧海清风园、廉洁丝路展厅等市、县(区)两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参观学习并聆听讲述。同时,积极融入纪法宣传、廉政专题党课等活动载体,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为干部群众作走心讲述,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对表、自我鞭策。

  “案件就是警示,告诫我们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案件就是警醒,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筑牢底线。案件就是警钟,震醒在法纪面前仍然‘装睡’的人。”为持续开展好讲述活动,特别是做好身边典型案例的讲述,市纪委监委安排“讲述人”及时跟进本级典型案件查办情况,和审查调查组一同对案件进行总结、梳理、剖析,并将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背后的故事、违纪违法人员背后的故事进行深度归理,找出直击人心的“讲述点”,并跟进案件查办情况及时更新讲述内容。自今年8月“讲述人”队伍组建以来,已开展案例讲述和先进典型讲述活动10余场,收效良好。

  北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南萍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常态化开展专题廉政课、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工作的基础上,以入脑入心、入情入理的讲述,推动案件资源真正成为教育资源,推动先进典型真正成为标杆引领,引导干部群众发自内心地绷紧纪律之弦,崇廉尚廉,敬畏纪法,珍惜自己的名誉、家庭和自由,自觉参与构建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