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广西雁山:用好处分决定一张纸 做实审理后半篇文章
2020-10-15 16:21: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纪委监委以处分决定宣布、处分决定执行、处分人员回访为抓手,做深做实审理“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廉政教育“多堂课”。

  严肃处分决定宣布,会上宣布、当即检讨。坚持宣布处分决定会前沟通、会中严肃、会后反馈的要求,改变“一宣了之”的做法。比如,6月19日,雁山区某局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区纪委监委在会上宣布对该局党支部党员刘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决定,刘某当即作个人检讨。该支部党员阳某说:“通过参加这样的党员大会,自己也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紧盯处分决定执行,发现执行不到位问题10件。主动加强与组织、人社、绩效等处分决定执行有关部门协调,细化“两书一回执”工作环节,并对2013年以来办结的285件案件执行情况逐一检查,发现执行不到位问题10件,追回违规发放奖金9950元,有效杜绝了处分决定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

  回访“三步走”“三访谈”,15名受处分人员“再出发”。雁山区纪委监委出台回访教育的实施办法,明确回访方案、开展回访、回访效果评估等“三步走”流程,做好与本人、单位领导、干部群众等“三访谈”工作,激励受处分人重燃工作激情,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变“有错”为“有为”。近年来,共回访受处分人50余人次,其中雁山镇党政办主任刘海仁等15人因表现优秀受到提拔重用或调整到重要工作岗位,营造“改了就是好同志”的良好氛围。(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