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9-18 14:05:57    来源:中共泉州轻工工艺支部委员会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0日至8月25日,市委巡察四组对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2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巡察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密切联系群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和制度利器。市委巡察四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公司党支部深受警醒,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自觉诚恳接受巡察四组提出的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提高,并建立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公司党支部领导班子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我司外贸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推力,全过程抓紧抓实抓好。党支部高度重视,12月6日上午巡察反馈会结束后,党支部在下午召开支委会,成立以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为组长、分管纪检领导、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各部室经理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挂靠在办公室,负责对接市委巡察办、制定整改方案,做好整改资料的收集汇总、报送和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对整改任务跟踪督办等,为巡察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组织保证。公司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主持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支部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对照整改方案,指导督促落实整改任务。

  (二)深化思想认识,做好工作部署。公司党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聚焦问题找根源,分析原因定措施,找准措施抓整改。12月6日,市委巡察四组反馈意见当天下午,公司党支部立即召开支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公司党支部在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分解的29个具体问题,提出76条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对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党支部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确保反馈问题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各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室按照整改方案,举一反三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三)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实效。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室坚持实事求是,集中攻坚,分类整改,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做到短期见成效;对涉及历史遗留、情况复杂的问题,做到长期治理有保障。将巡察整改重点工作纳入支委会会议议题,持续跟踪督进度、督落实、督成效。对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举一反三,确保巡察整改效果长期性、有效性,制定、修订完善12项规章制度,讨回借款1380.15万元,退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款项42.45万元,扣回2人因私出国请假超期及未请假相应绩效工资共15.32万元。通过深入学习、广泛动员、组织部署,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全面推进对外贸易业务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党组织领导和政治作用弱化、虚化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①坚持每月以集中学习的形式对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跟进学习,查缺补学。党支部购买分发了《党的十九大文件汇编》、《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十九大学习教材,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组织集中学习和依托“党员e家”平台,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认真学习人民日报〈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的通知》(闽委办发明电〔2018〕28号)、积极参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活动”优秀论文的评选等学习活动,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②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每一名党员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各一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9年5月14日、6月14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一讲)和(第二讲);2019年7月16日,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宁德》之“我与习书记交接在基层”(上)(下)篇以及习近平提出的“滴水穿石”和“弱鸟先飞”凝成了闽东精神。③2019年12月18日和2020年1月7日,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在职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并开展学习讨论;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春节以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部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虽然不能集中学习,但是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继续学习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懂弄通。

  (2)针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高度重视公司外贸业务的发展,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对自营出口培育、开拓市场、创新意识等工作的指导,扎实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利用互联网开展外贸营销的可行性,号召全体党员业务干部发扬模范先锋作用,提高认识,学习新思想,开拓创新意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①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利用互联网开展外贸营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国际市场。通过中国制造网Made-in-China定期进行出口拳头产品的发布和更新,目前已吸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尔维亚邮件询盘。②在新冠疫情平稳、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鼓励业务员积极下厂收集样品做好参加广州出口产品春季交易会和参观香港礼品展,进一步了解国际市场,开拓欧盟、东盟、东南亚市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收集2020年泉州市贸促展览全球展会计划,召开会议专题商讨研判参加全球商贸展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③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品种、贸易特点和贸易风险进行摸底分析,组织研究讨论,形成分析研究报告。

  (3)针对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不上心、一般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党支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党建工作压力。在巡察反馈会后,党支部书记多次召集支部委员、办公室和负责党务工作的兼职党务人员开展监督指导,特别是对党建工作开展监督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心协力抓的工作格局。①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主题教育期间召开党员大会4次、集中学习3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2020年1月10日召开党员大会,结合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抓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②支部于2019年12月31日组织学习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机制。③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支委会,研究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亲自主持起草制定符合公司实际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2月14日主持召开支委会汇报总结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情况及部署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职员工共开展4人次个别谈话和集体约谈。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深化国企改革决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完善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稳妥推进企业改革,按时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①支部在2019年12月26日组织集体学习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交流心得。②支部在2019年12月31日组织继续学习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常翻常新。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机制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管理模式,在已制定的39项内部管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建立和完善。截止2020年2月1日,公司新制定《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制度4项;修订完善《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员工考勤和休假暂行管理办法》、《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员工工资分配制度》等制度8项。

  (2)针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支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进行统一部署、举一反三,认真梳理排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①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多次与轻艺股份沟通还款事宜。2019年12月13日,泉州轻艺股份归还借款350万元、利息207023.69元。2019年12月27日,党支部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发函催促轻艺股份公司尽快归还剩余借款。2020年3月13日,轻艺股份归还200万元;2020年3月20日,轻艺股份归还300万元;2020年3月27日,轻艺股份归还200万元;2020年4月1日,轻艺股份归还剩余借款330.15万元,轻艺股份所欠1380.15万元借款全部收回。②2019年12月27日,党支部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发函催促轻艺股份公司归还借款利息差额。2020年2月26日,泉州轻艺股份转账补缴利息1764761.09元。

  (3)针对薪酬制度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19年12月20日、2020年1月20日,公司党支部召开“三重一大”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修订完善《轻工工艺员工薪酬分配制度》,新工资分配制度以“注重效率、兼顾公平”为原则,积极向一线员工倾斜,有效形成激励、约束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管理效能和企业经济效益,保证员工队伍的稳定。新《员工薪酬分配制度》已于2020年1月21日的职工大会表决通过。②按照修订完善的《轻工工艺员工薪酬分配制度》,年终薪酬发放适当向一线员工倾斜,7名中层及以上人员薪酬发放总额占比降低至全部21名员工薪酬总额的60%以内。

  3.关于经营管理风险防控意识淡薄的问题

  (1)针对随意借出大额资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分管领导和财计部严格审核把关,“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进行集体决议。①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50万元借款,至2017年3月全部从支付工厂的货款中收回;泉州海鸿300万元借款,至2018年12月已全部收回。②公司结合2020年1月17日支部组织开展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对巡察反馈的违反财务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杜绝再发生类似问题。

  (2)针对盲目进行对外投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公司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外投资必须经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杜绝无进行集体决议情况发生。②对外投资之前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与可行性研究论证,并上报市国资委审批。公司结合2020年1月17日支部组织开展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对巡察反馈的盲目对外投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杜绝再发生类似问题。

  (3)针对承包经营管理粗放的问题。

  存在问题:外包经营合同条款过于筒单,且未严格履行到位,管理不严格,造成较大的风险。资金监管机制不健全,个别项目承包费长年未收取。对外承包经营的泉艺轻工电器有限公司(简称“泉州泉艺”)未缴交2008年度承包费等共70万元的问题一直未发现,且长期同意承包人以被承包企业的名义聘用员工60多人,给双方解除承包合同造成较大困难。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领导班子积极学习《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法规与制度》,经过认真梳理排查,未再发现类似外包经营问题。①针对泉艺轻工电器有限公司经营权,公司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积极与泉艺轻工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沟通协商达成共识,通过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以招拍挂的方式进行转让。若该公司转让给受让方,所有该公司的员工将由受让方接收并负责。目前,泉州泉艺转让程序进行到评估前的审计工作。②对外承包经营的泉艺轻工电器有限公司未缴交2008年度承包费等共70万元已于巡察期间自查发现并及时催缴收回。经过认真梳理排查,未再有类似问题。此项问题的责任人处理由市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办理。③公司加强对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的监管,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财务工作水平,完成2019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4.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针对未及时制订议事决策规则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2019年5月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暂行)》,履行好政治领导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①根据企业工作实际,修订和完善《轻工工艺会议议事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按照各议事决策事项范围,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②2020年起,规范支委会和总经理办公会会议程序,明确职责边界,支委会主要讨论党组织议题和作为“三重一大”前置程序;总经理办公会主要讨论跟公司经营相关事宜。③有关“三重一大”事项内容会议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制度》执行,执行支委会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前置程序。坚决做到“三重一大”事项由支委会讨论、集体决定。所有2万元以上的项目经费开支、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问题决策等“三重一大”以及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意识形态、精神文明等党的建设事项均列入支委会研究决定,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避免“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决策程序倒置,杜绝无进行集体决议情况发生。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反馈后,党支部于2019年12月20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研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需要新制定或修订完善的管理制度。①支部于2020年1月21日制发《轻工工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泉轻工办〔2020〕11号),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干部考核,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绩效考核,纳入基层党建。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等报告的重要内容。2020年1月21日重新修订《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分工》(泉轻工办〔2020〕1号),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领导分工。2020年2月19日制定的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中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其中。②2020年2月19日召开支委会,总结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公司意识形态风险点,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自查。2019年4月29日向国资委上报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常态化分析研判情况报告;2020年2月26日向市国资委党委上报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③针对一名班子成员意识形态方面出现苗头性思想偏差的问题,其本人即知即改,支部书记、执行董事于2019年9月25日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作书面检查。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进行了认真地反思并于2019年10月8日向公司递交了书面检讨。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针对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存在重大偏差,“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党支部2020年2月21日制定了轻工工艺党支部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包括支部委员会责任18项、党支部书记责任10项、组织委员责任6项、纪检兼宣传委员责任10项和党员责任11项,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全面从严治党意识,明确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要求。②2020年2月14日,支部召开会议,汇报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情况及部署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坚持每半年组织召开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支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研究部署。③2020年1月17日,支部组织开展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了解支部在组织领导情况、政治建设方面、学习教育方面、严肃纪律等四个方面的落实完成情况。切实落实每半年开展1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通过查看内页材料、深入各部室调研、谈话提醒等形式,坚决纠正各种敷衍应付、不严不实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④党支部修订完善了《轻工工艺党支部委员会及委员职责》,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支部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⑤2019年3月21日、2019年4月11日、2019年5月8日、2019年9月11日、2019年10月16日,支部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各部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⑥党支部认真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2019年3月,党支部结合公司实际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于2019年4月30日制定并印发《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印章管理制度》、《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物资采购管理规定》、《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招待管理规定》、《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印发各部室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杜绝廉洁风险防控流于形式。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党支部纪检委员身兼公司管理和业务工作,履行监督职责意识不强,未主动作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制定了轻工工艺党支部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包括支部委员会责任18项、党支部书记责任10项、组织委员责任6项、纪检兼宣传委员责任10项和党员责任11项,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全面从严治党意识,明确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要求。①2020年1月13日,党支部纪检委员对财务人员开展春节前对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谈话,切实落实纪检委员增强履行监督职责意识,主动作为。②2020年1月9日,分管纪检领导、支部纪检委员年底带队针对文件学习、业务接待、差旅报销、廉政谈话、廉政档案、1+X工会、公车使用、警示教育、移风易俗、违规借款、对外投资等11个项目开展支部2019年下半年监督执纪自查。

  3.关于作风建设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多的问题

  (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针对为员工缴纳私家车上班停车费12.72万元,财计部认真配合办公室核对涉及停车员工人数及具体费用,员工签字确认并限期完成退款。2020年2月25日,党支部书记召集停车费涉及员工进行集体谈话,要求涉及员工要有大局观,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提高站位,积极配合巡察整改工作。截止2020年3月18日,涉及停车员工以现金形式全部退款完成。②针对违规发放驾驶员市内出车补贴7190元,给员工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用3.11万元。2020年1月2日,党支部书记召集涉及超标准报销员工进行集体谈话提醒,要求大家要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巡察整改限期退回相关费用。截止2020年1月21日,驾驶员以现金形式退回7190元,涉及员工现金退回超标差旅费3.11万元。③针对违规给中层人员配备公车。公司要求其退回报支汽油费用3.4万元。2019年12月26日,党支部书记对该名中层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今后要严格执行公司的《公车管理制度》,并以此为警示,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口,支委之间相互协调合作,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包括在平常有关财务的报销中,都要把上级的文件规定读懂弄通做细,严格把关各项财务报销手续、报销金额,要以此次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为警示,把日常的工作做细再做细。2020年1月3日,该名中层人员以现金形式退回33980.42元。④针对违规用公款报销私车费用。公司要求涉及的3名员工退回报支私车汽油费用。2020年1月9日,党支部书记召集涉及在职员工2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两人要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巡察整改尽快退款。截止1月21日,涉及员工3人以现金形式全额退回私车汽油费用130424.5元。⑤针对默许不在岗人员长期“吃空饷”。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多次与泉州泉艺承包人进行沟通提醒,要求其提高认识,退回所发放工资和缴纳“五险一金”共计9.46万元。2020年3月3日,其以现金形式退款完成。以上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的责任人处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市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办理。

  (2)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特权现象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19年12月25日,支部书记对办公室负责人及兼职党务人员做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培训,落实每年对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不少于1次。②2019年12月9日,支部书记分别对总经理和工艺部经理未自觉遵守考勤制度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作书面检查,要求其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自觉遵守公司规章制度,以上率下,给员工做表率。2019年12月16日与2019年12月9日,两人分别就对自己所犯错误进行深刻书面检讨。③公司重新修订完善《考勤和休假暂行管理办法》,严格考勤管理制度,杜绝特权现象,并于2020年1月21日职工大会通过。④对副总经理和进口部经理多次因私出国未请假及超期滞留国外扣罚绩效工资。支部书记于2019年9月25日与2019年12月13日分别对二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二人要深刻反思、要起到榜样的作用并要求做书面检查。2019年10月8日与2020年1月16日副总经理和进口部经理分别做深刻书面检查。2020年3月2日,副总经理以现金形式清退绩效工资102611.65元;2020年3月2日进口部经理以现金形式清退绩效工资50567.81元。

  4.关于领导人员违反廉洁从业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违规持有同类经营民营企业股份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4名未退股人员1人已经退休,其他3名已办理完成股权转让,并于2020年2月24日按照规定办理章程修正案备案。

  (2)针对个别员工违规开办公司,从事营利性商业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书记2019年12月13日对进口部经理违规开办公司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快退出在外经营或持股6家企业,合规转让所持有股份。①进口部经理于2020年2月24日按照规定转让完成所持泉州轻艺股份公司股份。其在外经营或持股6家企业,已经按规定转让完毕其中3家所持有股份。由于疫情影响,其退出剩余3家持股企业还在办理当中。②党支部对进口部经理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做书面检查,引以为戒。其2020年1月6日已做书面检查。以上针对个别员工违规开办公司,从事营利性商业活动的问题的责任人处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办理。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主责意识淡薄,党支部班子其他成员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党支部书记年初与各部室负责人签订“反腐倡廉工作责任书”,严格执行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把反腐倡廉与部门(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工作一起抓,带领部门人员努力完成反腐倡廉和经营管理业务工作任务。②支部2020年2月19日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纪检领导和纪检委员要开展督促检查,切实抓好支部建设。支部书记每年初向国资委党委汇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③党支部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六条措施的通知》精神,2019年继续开展“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2020年1月13日向国资委党委上报企业基层党支部评级定星情况汇总表。④提升党支部建设组织力,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吸引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制定年度党员发展计划,把好发展党员入门关,积极主动挖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2020年1月20日,进口部业务员1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0年2月17日,党支部组织委员对其进行第一次谈心谈话。

  2.关于“两学一做”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针对党支部未按要求严格抓好集中学习等工作,开展“三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严格抓好集中学习和扎实开展“三诺”工作。①支部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召开党员大会4次、集体学习3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将“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到活动全过程。②扎实开展“三诺”工作,2020年4月20日,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公布2020年党员年度承诺书,并在党务公开栏公开党员承诺内容,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为党员建立动态践诺台账和实行跟踪管理,对没有按时完成承诺事项的党员及时提醒和帮助,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年底组织开展评诺工作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评定。

  3.关于党内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2019年12月23日,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2020年1月16日,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②党支部书记认真审核另一名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并签字。③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依照程序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作好表态发言,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支部书记对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认真审核,杜绝雷同现象的发生。2019年12月10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 ,两位党员领导干部开门见山谈问题,讲不足,摆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进行相互批评,做到批评不遮不掩、开诚布公,既有“红脸出汗”,又氛围和谐,达到了共同促进提高的目的。④2019年12月10日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的各项要求,依照程序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支部班子列出问题清单,每位党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实事求是,会上党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2019年支部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21次,党员集中学习12次,支部书记上党课2次。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年上1-2次党课。②支部坚持每年至少开展1次组织生活会。2019年12月10日,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规定,与会党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③支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集中收看电教片,开展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以及赴党员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等多形式开展党员活动日。2019年,支部组织党员赴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纪念园、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泉州烈士陵园等爱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4.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员管理缺位,党务公开未开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党支部加强对公司有关人员的因私出国(境)管理,新制定《轻工工艺公司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手续和请销假及保留党籍手续并加强证照管理。对因私出国(境)十多次均未办理保留党籍手续人员进行批评教育。②提高对党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修订和完善支部《党务公开实施方案》,细化党务公开内容,指定兼职党务人员专人管理党务公开栏,建立党务公开台账,并不定期监督检查。

  (2)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党支部重新修订完善《轻工工艺支部党费收缴制度》并严格执行,年初根据员工最新调整的薪酬发放情况核定月缴交党费标准。按月领取工资的党员,每月以相对固定的工资收入(税后)为计算基数,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②全体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提高认识,严格整改,2020年起主动按月交纳党费。

  5.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员工队伍活力不足的问题

  针对长期未交流轮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召开会议1次研究讨论轮岗交流方案,并向国资委党委书面报告。轮岗交流涉及财务部门,特向国资委党委报备转任财计部经理。2020年3月19日,国资委党委批复同意转任财计部经理人选。2020年3月23日,公司对三名轮岗人员进行任命。

  (2)针对中层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针对2019年度选拔个别表决程序不规范,党支部严格组织选拔流程,杜绝组织选拔不规范情况再次出现。在2020年的中层轮岗交流过程中严格上报轮岗交流方案至国资委党委。②2019年12月25日,支部书记对人事部门负责人及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要求认真学习《关于规范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并严格执行。

  (3)针对请示报告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新制定《轻工工艺公司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手续和请销假及保留党籍手续,加强对公司中层人员的证照管理。对因私出国(境)十多次均未办理保留党籍手续人员和个别领导人员漏报个人重大事项进行批评教育。②2019年12月31日,公司向市国资委上报关于返聘1名退休业务人员的请示。2020年2月26日,国资委批复同意返聘。2020年2月27日,公司与该退休人员签订退休人员返聘协议。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针对组织开展部署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党支部书记作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担起主责、负起总责。②党支部书记针对巡视巡察整改问题定期进行研究,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③支部书记对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定期督查,坚持整改工作“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

  2.关于整改监督责任未履行的问题

  针对党支部纪检委员未履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党支部纪检委员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特别是对此次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对负责整改的各责任主体、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经办人员进行提醒、监督,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及时向支部书记报告。②2020年1月13日,纪检委员开展对财计部会计和出纳的关键岗位人员廉政谈话,切实落实半年廉政谈心谈话,对关键岗位和重点对象进行廉政约谈。③2020年1月7日,分管纪检领导在支委会议汇报2019年度纪检工作及2020年工作计划。2020年1月20日,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纪检委员对全体党员进行春节前集体廉政提醒。

  (五)其他方面

  1.关于企业改革不彻底的问题

  针对经营思想陈旧,开拓进取意识不强,深化公司改革不积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市国资委的布置要求稳妥推进企业改革。①2020年1月8日,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1月13日,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精神,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②修订和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岗位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职责分工,开拓思路、积极进取,建章立制、完善公司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修订《轻工工艺公司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办法》,积极选拔培育优秀年轻干部。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机制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管理模式,新制定制度4项;修订完善制度8项。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6人,其中,给予警示谈话2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4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承包经营管理粗放的事项。

  存在问题:对外承包经营的泉艺轻工电器有限公司(简称“泉州泉艺”)以被承包企业的名义聘用员工60多人,给双方解除承包合同造成较大困难。

  未完成整改原因:解除与泉艺轻工电器有限公司经营权的承包合同,公司需通过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以招拍挂的方式进行转让。若该公司转让给受让方,所有该公司的员工将由受让方接收并负责。目前,泉州泉艺转让程序进行到评估前的审计工作,由于疫情,审计评估进展缓慢。

  下一步整改措施:公司领导班子、财计部要继续督促泉州泉艺轻工电器加快审计工作完成评估,力争在2020年底前通过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招拍挂完成转让。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

  (二)关于个别员工违规开办公司,从事营利性商业活动的事项。

  存在问题:公司一名中层干部2006年起个人在外经营或持股多家企业,其中有的与泉州轻工具有类似经营业务。

  未完成整改原因:公司一名中层干部持股6家企业,已经按规定转让完毕3家所持有股份。由于疫情影响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股份转让的限制的规定,其退出剩余3家持股企业还在办理当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公司领导人员将督促该中层干部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快退出未转让完成的在外经营或持股3家企业,2020年12月底合规转让完成所持有股份。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司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下一步,公司党支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强化党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纪律建设,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我司对外贸易各项工作中向市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着眼长效、建章立制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对已作出部署的,积极跟进,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格制度执行,进行查漏补缺,特别是对整改期间新制定修订的各项制度,认真执行,确保发挥效用。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

  (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党支部领导班子将切实提高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住作风建设的核心,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扎实推进国企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对外贸易工作发展。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我司对外贸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推动我司外贸工作上新台阶,为建设“五个泉州”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552388;通信地址:泉州市温陵路福华商业中心18楼泉州轻工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154333154@qq.com。

  中共泉州轻工工艺支部委员会

  2020年9月18日

【责任编辑:王宇霆】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