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莫让桂花巷里无桂花
2020-09-10 09:16: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眼下,正是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季节,然而成都市青羊区桂花巷里的不少桂花树却被砍伐,让当地不少居民深感痛惜。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9月7日上午,青羊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就此事开展现场调查。当晚,该局公开回复称,此次行为为施工单位在综合整治改造中野蛮施工。目前,青羊区纪委监委与区公园城市和更新局、区执法局等组成联合调查组,正在开展全面调查。

  岁月悠长,草木有情。据了解,位于成都中心城区,与宽窄巷子仅一街之隔的桂花巷,有千余米长,两边绿化带以桂花树为主。这条巷子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据说,在清代,此巷为满城十一条兵丁胡同之一,时称“丹桂胡同”。桂花树夏能遮荫、秋可飘香,2017年9月,四川卫视的新闻节目《秋天的记忆——桂花巷里桂花香》曾对这里因桂花得名,不仅深受当地百姓喜爱,还成为知名旅游打卡宝地等情况作了详细报道,称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已成为一代代成都人的城市记忆。

  为了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进行城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是得人心的民生工程。好事要办好,改造老旧小区,不但要依法依规进行,还要做好群众工作,并注意保留城市记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规定,园林绿化应当坚持生态、景观、文化统一协调和节约资源的原则。对于城市绿化段面栽种的树木,原则上不允许进行砍伐或移植,即便因重大民生工程需要,确实无法避让需要移植或者砍伐,也必须办理相应的审批手续;移植、砍伐城镇公共绿地上树木的,应当将移植、砍伐原因、株数及行政许可在现场公示,接受公众监督。住建和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应对建设项目绿地实施情况和绿化品质进行监管。据报道,当地有关部门曾回应称,初步了解到该施工项目并未进行相应审批流程。如果最终调查发现确有违规情况,将按照规定进行罚款或要求补植补造,还要对其改造方案进行重新审定。

  绿水青山的理念,不仅在大山大河,也在于城市里的一草一木、一街一角。新闻图片和视频中,桂花巷里枝残叶落,有的树木被拦腰砍断。据现场目击群众反映,砍掉的不少是大树,且对移植、砍伐等情况并不知情。桂花树定植后,常规需要8至10年才能现花。几十年的树木,没有经过批准认可,施工方怎能一砍了之?即便事后可以追责、处罚,但那些被砍伐的树木却无法重生,实在是一种资源浪费,令人心痛!

  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然而这个秋季,桂花巷里却少了桂花香,一个个树坑给这份独特的城市记忆留下了伤痕,也警醒了人们。9月9日,成都市住建局、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城市建设中做好树木保护工作的函》,要求切实提高保护树木的意识,处理好城市建设与树木保护的关系,做到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保护绿色环境,保护城市记忆,莫待无花空遗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