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江西井冈山:因人施策 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2020-09-04 16:56: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委探索创新警示教育形式,以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原经理龙某、原办公室负责人陈某利用职务便利共同套取侵吞公款211余万元的违法犯罪案件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欲之祸》,分层级组织全市6400余名科级领导及以下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看到曾经的同事成为‘片中人’在镜头前忏悔,教训深刻。千万不能抱有侥幸思想,不能触碰纪法底线。”观看过警示教育片后,市住建局一位干部深有感触。

  该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以层级层次相近、行业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案例,警示同级同类干部,因人施策、因人施教,推动警示教育精准聚焦、常态长效,使党员干部真正触及灵魂、受到警醒。同时,分析同类案、共性案的区域性、普遍性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避免同类问题发生。

  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制定出台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制度,通过一案一警示,对不同行业、领域提出具体要求。根据案件类型和查办对象职务和所处岗位不同,分部门、分系统、分级别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在查处葛田乡原党委副书记罗某、古田村原驻村工作组组长龙某、古田村原党支部书记尹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分类别组织全市部分乡镇干部、驻村干部、村干部120余人现场旁听该案庭审。

  树立问题导向,为案发单位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上纪法微党课等,让案发单位党组织深刻反思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党员干部真正从案例中汲取教训。采取“三会一书两公开”形式,在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开展警示教育,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龙某等人相关案情,宣布处分决定,让受到处分的部分党员干部在会上自我检讨。

  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差异化模式,让警示教育更具感染力。紧盯关键少数,对一些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中约谈,把警示教育搬到市纪委全会、领导干部大会上,敲响警钟。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和新上岗公务员开展集体警示教育活动,打好预防针。通过廉政宣讲、纪法课堂等接地气的方式,对镇村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筛选近年来镇、村、组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在全市15个乡镇村组巡回播放。(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