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2020-08-31 15:26:52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一体推进“三不”,要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在实践中整体把握、贯通运用。

  因敬畏而“不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后墙”不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61.9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7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1万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国有10357人主动投案,其中中管干部5人、省管干部119人。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让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而不敢腐。

  因制度而“不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监察法、政务处分法,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把巡视巡察与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做实以案促改。持续织密扎牢制度笼子,使党员干部因无“缝”可钻而不能腐。

  因觉悟而“不想”。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干部出现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根子在于“总开关”没有拧紧。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早日迎来海晏河清!”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到,一体推进“三不”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把这一方针方略贯彻好、运用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