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史为镜看当下反腐方针
2020-08-26 15:25:41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英国哲学家佛朗西斯培根说:读史可以使人明智。人们读史最大的好处就是借鉴其中的人与事,不至于重蹈前人覆辙。纵观中国历史,历朝历代的兴亡交替,其毁灭不少是来自腐败带来的治理失败。以史为镜,我们可以站在历史的云烟中来看国家当前的反腐方针。

  历史上也有一些统治者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腐败,如唐太宗依靠法制、思想教育反腐,明太祖选择严刑峻法反腐。唐太宗的反腐主要体现在完善法律体系、重视吏治立法、虚心纳谏、重视思想教育方面,通过依法治吏,将反腐常态化。明太祖的反腐主要体现在依靠严刑峻法、运动式的反腐。他设立了从朝廷到地方的监察机构,监察、纠举、弹劾六部及地方的贪官污吏。其组织之严,权力之大,都是前朝历代绝无仅有的。虽然也一度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却“人亡政熄”。朱元璋死后,明王朝的腐败现象日益严重,比起安史之乱前的唐朝差距甚远。

  从最终的成效来看,唐朝重视法治、思想建设的体系化反腐比明朝的“单线”体制化反腐更加具有效力。对此,我们可以明晰:反腐不应只是一个举措,而应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尊重规律、尊重人性,在法律上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在制度上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在思想上筑牢拒腐意识。唯有如此,才能达到治标治本的目的。

  近几年,国家的反腐力度前所未有,许多省部级“大老虎”的落马证明了我们反腐的决心。国家正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同时,通过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让人民切实享受到反腐的成效,从而进一步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肯定。

  通过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凝聚民心,我们已经探索出一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反腐败体系化道路。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我们要继续健全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这是反腐败深化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有力举措,也是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短短9个字,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国家治理规律和当前我国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实现社会治理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一体推进“三不”,体现了顺应时代发展、回应人民期待的使命担当。(洛江区虹山乡纪委 吴清波)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