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一体推进“三不”,树立良好风气
2020-08-24 17:28:27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很重要的一项原则和要求,就是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定力、稳中求进,在惩治腐败上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正风肃纪反腐,一定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持惩治力度,坚持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源于长期的管党治党实践,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治理腐败的基本规律,描绘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路线图。

  有效抑制腐败,一方面要抓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另一方面又要依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既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明确权力范围,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也要完善监督约束,推动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使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要求,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是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自我改造,培育现代文明人格。

  纪检监察机关把反腐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准确把握惩与治的辩证统一关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构建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治理腐败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只有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约束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郑源森)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