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福建:强化政治监督 督促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
2020-08-17 09:15:09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大暑时节,盛夏炎炎。在福州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福建某公司工作人员余女士从前台报件到领取执照,仅用了8分钟时间。亲眼见证“即办制”的神奇,余女士拍手称快:“天气虽热,心里却很清爽,为这种优质服务点赞!”

  余女士所体验的“马上就办”经历,其背后是一套监督机制在发挥作用。今年来,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立“清单”监督机制,针对“提高开办企业审核效率”等11个方面、45项待提升任务,逐一督促牵头部门限期完成优化。

  在该机制推动下,相关部门推出公司设立“即办制”和招商引资企业、重点扶持企业变更登记“即办制”、档案查询“零延时”等改革措施,助力企业发展。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仰哲在福州调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时强调。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责任,强化政治监督,规范精准履行监督职责,着力督促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在实践中,针对“六稳”“六保”任务涉及部门多、业务范围广、政策性强等特点,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运用制度优势提升监督质效。

  福建省纪委监委建立委领导挂钩监督、蹲点调研等工作机制,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行“四访”“1+X”等监督机制,对复工复产,重点监督产业链、供应链是否稳定;对复商复市,重点监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对复学复课,重点监督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同时,对就业、金融运行、基层运转等开展监督。

  以蹲点调研为例,该省纪委监委此前对龙岩市开展脱贫攻坚监督,不搞“大阵势”“大撒网”,将连城县作为监督重点,以蹲点的方式深入实地、体察实情,以调研的形式强化指导、督促推动,进行“解剖麻雀”式监督,先后深入5个乡镇、11个村,发现5个方面17项问题,全部反馈给龙岩市委市政府,督促不但盯住问题改,更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达到“蹲一点带一片”的效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吃透中央精神,根据省纪委监委部署,通过监督既揭示问题、促进整改,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又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改善管理、优化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日,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大早来到位于灌口镇的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回访,只见挖掘机挥动铁臂作业,工人井然有序地外运弃土,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多亏你们帮助解决问题,现在项目进展顺利。”

  据介绍,集美区纪委监委在前阵子开展监督时发现,项目因弃土无法外运等问题暂停施工,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并安排专人专班对接。很快,该部门建立起重点项目“一周一汇总、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项目弃土外运问题迎刃而解。

  集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工作思路贯穿始终,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指向,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既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又要兜住民生底线。福建省纪委监委在扶贫领域探索建立入户访查机制,出台《强化脱贫攻坚监督行动方案》,成为一线监督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武器”。

  家住宁德福鼎市白琳镇翁江村的郑某,就是该机制的一个受益者。郑某患有精神疾病,因没有前往相关单位办理残疾症,一直无法办理低保申请。福鼎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入户访查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市卫健委派医生上门对其进行精神疾病鉴定,市民政局按规定为其办理低保。现在,郑某每个月能领到700多元的低保金,基本生活保障总算有了着落。“只有摸清底数、找准薄弱环节,才能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扶贫。”福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东说。

  据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群众进行百分之百入户走访,督促相关部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推动帮助消除返贫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监督过程中,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发挥正向激励作用。省纪委监委在暗访中发现,仙游县一位副乡长腰椎手术后提前出院,拄着拐杖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暗访组及时将这一事迹反馈给仙游县委并建议予以正向激励,促进形成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局面。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