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一以贯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为决战决胜提供保障
2020-07-30 15:16:12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抓细抓实。党的十九大以来,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写入十九大党章;新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这无一不彰显了党中央一以贯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心。

  如何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唯有靶向用力、重拳出击、真抓实干,才能将“决心”落到实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头雁”就是“关键少数”,就是在各级党政机关中起带头作用的“一把手”、“二把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紧盯重点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要与正在开展的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专项工作相结合。要“对标找差,对标整改”,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要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阶段性、典型性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不搞“一刀切”。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

  精准有效问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落实好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做到“两个责任”一起抓,“两个轮子”同步转。要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把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行业、领域加大检查、察访、约谈力度。对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整改不力,“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行为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予以问责。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在路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克服“差不多了”“可以歇一歇了”的想法,增强经常性对照检查的承受力,养成在监督下功夫的习惯,提振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加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使命任务。(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