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脱贫攻坚须亮“锁喉剑”
2020-07-30 15:15:12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更要全心投入,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使干部有更多的精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困难群众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实现真正脱贫、长久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和实质作分析概括: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脱贫攻坚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存在“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突击式脱贫”“材料式脱贫”等现象,把本该实打实的工作变成了作秀和数字游戏,个别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填表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甚至出现了明目张胆的造假行为。这样只顾“面子”、不要“里子”的花架子,非但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反而虚耗基层干部大量精力,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整治。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贫困群众面临的各种难题,都需要基层干部去落实、去解决。因此,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就必须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锁喉剑”,一击致命,让基层干部能够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解难题、求实效、办实事上来。对脱贫攻坚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起底”“曝光”,“靶向一击”,真正起到“锁喉”之效,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滋生土壤、无生存空间。

  当下,脱贫攻坚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当此紧要关头,我们要加强作风建设,激发干实事、抓落实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洛江区虹山乡纪委 吴清波)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