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上海闵行:微党课让廉政教育更走心
2020-07-29 15:57: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连日雨水,上海市闵行文化公园比平常幽静了几分,但公园内的闵行廉政文化馆并不冷清,该区纪委退休干部潘雪玲富有激情的讲课,深深地吸引了上海大众燃气公司34位党员干部。这是她第7次在这里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实践”。虽然只有短短半个小时,但从历史到当下,从理论到事例,对在座的党员来说,这堂课干货满满。

  在闵行,微党课已成为廉政教育的“流量明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父辈信念激励永远严格自律”“古代反腐与匾额文化”……10堂精品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今年4月以来,共有7位讲师为29家单位870人授课,廉政教育好声音口口相传,多家单位陆续排队预约,成为该区推动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曹佳靓是廉政微党课预约的负责人。据她介绍,微党课一般在参观结束后进行,参观团队可根据自身需求,预约订制相关课程,变“集中开会”为“随约随听”,“宣讲主题与参观内容紧密联系,当听到党课中出现馆内无法展示的细节时,很多人恍然大悟,也能更深切地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身上的优良传统。”

  据介绍,闵行廉政讲师团目前共有13人,以廉政文化馆展示的革命先烈家属后人为骨干,吸收全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基层社区工作者、退休老干部等广泛参与,打破了专家教授主讲的传统党课阵容。

  身边人、当地事让讲者有感而发,听者可亲可信。廉政微党课不求大水漫灌,但求细节解渴。内容上小切口,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时间则严格控制,每节课在30分钟以内,简洁明快,符合听众心理,提升了廉政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微党课场所从教室、会议室搬到了公园、展馆,逐渐被更多普通党员和群众接受。自去年10月至今年7月14日,该馆共接待参观单位团体502批11175人次,参观个人2819人次。原来的内部讲廉慢慢变为了全民树廉,廉政风尚也在悄然孕育中。

  “我们的廉政微党课始终围绕‘主体众、内容精、形式活、效果实’探索实践,结合地区廉政文化资源不断深化,这样参观学习者才能听得进、感兴趣、有收获。”闵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忠兴表示。

  下一步,闵行区纪委监委将通过举办“廉政故事会”“廉政文化讲堂”等主题活动、拍摄廉政党课“微视频”,探索开放式党课平台,吸纳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其中,进一步扩大传播范围、提高影响力。(上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