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反腐实录>
霸道用权终被权力反噬
2020-07-27 08:46: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浙江省原三门公路运输总公司副总经理兼公交分公司经理章正灶违纪违法问题。原本再过1个月就可以办理退休手续的章正灶倒在了自己的贪欲上,如今只能在监狱里唏嘘和悔恨,令人扼腕。

  在章正灶看来,权力不过是谋取私利的工具,退休便意味着权力清零。为了在退休前捞足捞够,他与公交车生产销售商、保险商甚至修理厂结成“利益同盟”,急于抓住各种机会“变现”权力。在这个过程中,长期的独断专行是其能够付诸行动、达成目的的重要因素。“叫你付你就付”,作为公交分公司的一把手,章正灶拥有绝对权威,即使违反财务规定,即便下属多次提醒质疑,他仍然大笔一挥,通过虚开发票的方式,将大额公款据为己有。当章正灶对公司大小事务“说一不二”,行事霸道没人能够阻止,便为权力寻租打开了便利之门,也预示着他必将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风霸道是权力滥用的直接表现,是对监督和制约的无视。从大量腐败分子落马案件来看,许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背后都有作风霸道的影子,用权行事全凭个人好恶,把法律、纪律、规矩抛到脑后。这样不仅容易导致领导干部走上错误的“快车道”,还会导致风气不正、人心不齐。

  位高不能擅权,权重不能谋私。章正灶案告诫我们,霸道用权终将被权力反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吸取教训,在思想认识上高度警惕霸道用权的危害性,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谨慎用好手中权力,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按规矩办事。同时,要强化监督,用刚性制度确保领导干部正确用权、廉洁履职,警醒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避免走上邪路。(杨帅)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