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正风肃纪反腐须不忘民本意识
2020-06-29 11:02:22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理,是我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自中国共产党成立那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意识。无论在哪个发展阶段,党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

  但在现实生活中,“为人民服务”成为部分党员干部的一种政治口号,口头上说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行动上却不对号。有些党员干部在基层走访群众只是走马观花;面对人民群众的难题痛点,一味敷衍应付、相互推诿,甚至于不闻不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仅腐蚀了他们的思想行动,还消磨了群众的信任,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不良影响。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腐败归根结底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高压态势始终不减。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压倒性胜利,让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关键之年;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任务仍十分艰巨,今年以来疫情也带来新的挑战,因而党员干部的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如何切实为群众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关键要保持正风肃纪反腐不松懈,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强化反腐败斗争胜利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虹山乡纪委 颜华玲)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