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国是最大底气
2020-06-09 16:10: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香港特区立法会以高票通过《国歌条例草案》。前不久,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港区国安法”立法决定,从国家层面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保持香港的高度自治及繁荣稳定,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和拥护,顺应历史潮流、符合全国人民愿望。面对个别美国政客宣称要对香港采取制裁措施的威胁,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纷纷发声表示,美方此举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香港背靠着强大祖国,就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最大底气所在。

  潮涌珠江,辉映明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回归祖国后,香港的命运更加紧密地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从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到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开通“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取得的进步与祖国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二十多年来,国家的快速发展为“香江传奇”打下坚实基础,香港也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作出了独特贡献。

  然而,近年来个别西方国家为了遏制围堵中国,达到反中乱港的目的,在香港公开支持暴力行径,煽动、美化激进示威行动。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实施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暴力犯罪,乞求并勾连境外势力赤裸裸地干预香港事务。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能容忍的。

  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的法律基础源自世贸组织协定,特殊的经济地位受到基本法保护和世界各国承认和尊重,不是个别国家可以左右的。过去十多年,香港是美国贸易顺差最大的经济体;为1300家在港美国公司提供进入内地市场的优惠政策;美国向香港出口货物和服务,以及香港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在美国创造逾21万个工作职位;香港证券市场交易量的1/5涉及美国投资,这些都是美国在港实实在在的利益。不论是从关税、金融还是汇率,制裁都会伤害在香港的美国企业利益,终究是损人不利己。

  安全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的基石,是制度优势和政策支持发挥效用的前提。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香港的高度自治和繁荣稳定。香港国安立法是为了使社会恢复稳定,恢复安全的营商和投资环境,不仅不会削弱香港的优势,反而会使之更加稳固。谁阻止国安立法,谁阻挠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谁就是在阻止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经过数十年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工业总量、外贸总额和外汇储备等均居全球各国首位,有足够的决心、实力和手段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坚决支持香港维护单独关税区地位,坚定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这是不容触碰的原则和底线。

  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祖国是最坚实的靠山。纵使历经波折,香港“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也并没有受到影响,香港的基础实力依然强劲,祖国的有力支持始终是香港应对一切困难的最大自信。迈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香港的地位和作用会持续加强。依靠国家深化改革开放所激发的发展动能,香港必将迎来更好的明天。(尉承栋)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