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20-05-26 11:01:28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2020年3月6日,为了这个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站“疫”时刻对脱贫攻坚工作再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脱贫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

  今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首先,要加强政策落实的监督。要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其次,要加强责任落实的监督。要监督各方面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对扶贫工作中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

  此外,要加强问题整改的监督。在扶贫领域、群众身边,一些腐败问题仍有发生,一些作风问题屡禁不止。四川省雷波县溪洛米乡原乡长冯莹盈挪用特困儿童补助金偿还赌债,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对扶贫工作敷衍应付、谋取私利,安徽省阜南县搞面子工程“刷白墙”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令人触目惊心。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抓好脱贫攻坚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督促纠治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不到位、脱贫摘帽后政策不稳定等突出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最后,要提高问责的精准度。要做到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和追责问责力度,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对胆敢在贫困群众“救命钱”上动歪脑筋、打歪主意者严惩不贷,加强对财政、扶贫、农业等部门的行业监管,通过追责问责压紧压实主责部门脱贫攻坚责任。

  越是收官之年、越是最紧要关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洛江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