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做深做实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
2020-05-25 15:48:32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2020年5月13日,是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大喜的日子。居住于高山区、需攀爬钢梯上下的特土组和勒尔组31户贫困老乡,将采取“人走钢梯、行李走索道”的方式下山,在山脚集中乘车,进县城、领钥匙、搬新家。未来,“悬崖村”及古里大峡谷将沿山架设索道,迎来旅游开发。

  悬崖村的改变只是这几年来脱贫攻坚大事记中的其中一例。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至今,全国各地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作为“花的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与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共商脱贫攻坚大计,提出的那些重要指示均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基层行动。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让贫困人口脱贫,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立足职能定位,做深做实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实到基层。一是要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要发挥好乡镇纪委和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及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三是要加大问责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

  大事难事看担当。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为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郑源森)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