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决胜脱贫攻坚,监督之力不可少
2020-05-25 15:47:28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收官之年的工作尤为重视,强调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当前,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结合实际、搞“一刀切”,有的口号多、实事做得少,有的热衷打造“经典路线”、“路边工程”,有的重数量轻质量、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还有的多头督查检查考核、重复要报表材料等。

  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越是到最后关头,越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要坚持从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根据不同领域深化拓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正是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人民、对国家具有重要的意义,更要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扶贫、脱贫政策的落实和推动,不仅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更要发挥监督作用,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紧盯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监督检查,全面排查和严肃查处责任不落实、举措不务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保障扶贫协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增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脱贫攻坚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是一项全民运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经过程,也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每一个人是脱贫攻坚的参与者、践行者,更是监督者,我们要以更加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脱贫工作,确保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不落。(洛江区虹山乡纪委、监察组 颜华玲)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