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履职监督保脱贫
2020-05-25 15:46:39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然而在一些地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深入、作风漂浮、侵占挪用等作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屡禁不止。扶贫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党的公信力和执政基础。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对存在的问题坚决亮剑。

  距离脱贫攻坚顺利完成满打满算不到7个月,而剩余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收官之年再加上疫情影响,难度大、任务重,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加。虽然这次疫情给决战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但必须清醒认识到,防疫容不得松懈,脱贫攻坚也不能耽搁。越是在最后的时刻、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在最紧要的关头,越是要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保持政治定力,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和严肃对待脱贫攻坚工作,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任务。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和作风突出问题,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邱汉卿)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