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暖心回访 | “组织这么关心我 我没有理由自暴自弃”
2020-05-13 15:46: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说不怕那是假的。接到任务时,心里也很担心,但是作为党员,你这个时候不顶上去,那能行?”福建省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东张水库石竹山庄负责人陈叶清说。

  疫情发生后,福清市紧急将石竹山庄定为当地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医学观察点之一,接收应予隔离观察的人员。作为隔离观察点的负责人,陈叶清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责任,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头扎进了繁忙的抗疫工作中。数月以来,陈叶清一直连轴转,期间小外孙出生,作为外公的他都没时间去探望。

  就是在工作中这样充满干劲的他,却曾在一年前因受到处分而一蹶不振。

  2019年1月,福建省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在春节前对石竹山庄明察暗访时,发现管理人员陈叶清等四人在上班时间脱岗打牌。福清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核实移送线索后,给予陈叶清效能告诫一次的效能问责处理,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

  害怕,是当时陈叶清的第一感受。“我们是连夜调查,一查到底”,负责陈叶清回访教育工作的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郭进程说,刚开始还以为会被免职,所以陈叶清很害怕。

  查清违纪事实后,所在主管单位很快做出扣发奖金、通报批评、开会检讨的处理。“他是本分人,爱面子,从没被处理批评过。出了此事,消沉了一段时间。”郭进程说。

  “没脸见人,感到自己玷污了整个单位的名声。”陈叶清说,“我们市的绩效考评很严格,单位有人受处分要扣分,排不上名次,还要全单位扣奖金。”这也是陈叶清认为自己从此抬不起头的原因之一。

  “作为负责人,我没有以身作则,实在难为情,感觉没有底气管理队伍。”陈叶清对当时的感受记忆犹新。

  对每一位同志教育、关心、爱护,也是纪委监委的职责。郭进程察觉到了陈叶清消沉的情绪,立即联络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党委书记翁培龙,请他共同解开陈叶清心中的疙瘩。

  “叶清同志业务扎实、工作能力强,我们在回访中鼓励他带好队伍,不要因为一次处理就没信心做工作。大家还是看一贯表现和犯了错误如何改正的。”郭进程说。

  郭进程说,疫情开始后,自己去看了陈叶清三次,每次谈心都很深入。“我和他说,之前提醒不够,我也有责任。我鼓励他用工作来证明自己,只要勤勉尽责地工作,相信组织不会视而不见……”

  “组织这么关心我,我没有理由自暴自弃。”陈叶清逐渐重拾信心,走上了转变之路。

  保障疫情期间隔离观察工作,人手是最基础的保障,需要尽快把员工召集回来。但正值春节放假,大部分员工已经离开单位,加之工作风险很大,每天要接触隔离观察人员。管理人员向陈叶清反映,三倍工资都无法让员工返岗。

  陈叶清一一打电话,做每位员工思想工作,总算招来了必要人手。第一件事就是开展疫情防控业务培训。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陈叶清也毫无管理经验,但他很快转换心态,带领管理团队投入到各项琐碎的准备工作之中。大家一边探讨,一边上网查、打电话问,逐步确定了员工要做什么、该怎么做、注意什么等等。

  对接收人员的管理与服务也是重要一环。每个接受观察人员初来之时,都有一些恐慌和不适应情绪。“我特别理解他们。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无微不至的关心。”陈叶清说。

  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带领团队把清洁消杀工作做得全面规范,在饮食方面尽量做到营养均衡不重样,对焦虑敏感的人员,他和同事们耐心细致地劝导解答......

  “山庄的工作人员服务周全而且人性化。”疫情期间曾在石竹山庄隔离的林女士说,“我们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提出来,工作人员会给我们采购,连孩子想要看的书都会专程送到我们房间。”

  “责任在肩,我必须努力做好。”从没有底气管理队伍,到废寝忘食地带领队伍做好隔离点工作,对陈叶清来说,这既是负重前行,也是重新出发。(福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