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抽丝剥茧寻疫踪
2020-03-03 17:05:12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情地席卷中华大地,举国上下各行各业都有人负重前行,战斗在抗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样是执业医师,却又不是老百姓眼中传统意义上的医护人员,他们就是各级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一个鲜少在公众面前出现的词汇。但在传染病防控工作中,流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通过流调,精准记录病人的信息、密切接触者和了解传播途径,进而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避免疫情继续扩散。洛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股负责人——蔡永成,就是该区流行病学调查人队伍其中的一员。

  蔡永成是一名有10年以上党龄的“年轻”老党员。在这次疫情中,他当仁不让地带领整个疾控中心流调小组冲锋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就在农历二十九的晚上,一个电话打破了洛江区疾控中心的平静,区医院报告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疾控中心的流调小组第一时间集合,带上应急箱与流调表便赶赴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蔡永成到达医院的第一件事,就是与疑似病例的主治医师交谈,了解病例的临床相关信息,随后与同事穿上隔离服进入隔离病房,详细了解病例发病前的所有途经路线与所有的接触人员,再严格按照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判定密接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

  “我们与病人交谈时,必须仔细记录并分析对方的话语,用严谨的逻辑判断抽丝剥茧,以此判定对方在复述的过程中是否有疏漏。”蔡永成跟同事交代着,“因为唯有将所有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可能存在的传播途径寻找出来,才能有效避免疫情的扩散,成功起到阻断的作用。”

  “像刚刚那个病人,她详细回忆了从武汉自驾开车回来的过程及接触人员,以及回到马甲后自我居家隔离时的共同居住人员,但她一直没提吃饭的事。我想着在农村,一般有亲戚从外地回来,可能兄弟姐妹都要来家里看看或者吃个饭。我这么一问,就被我问出来了,她哥哥嫂嫂和侄子曾经来过家里,也不知她是觉得一餐饭没关系,还是怕牵连哥嫂,但这个线索总算被我们发现了。”蔡永成强调,“这种事我们以前也经常遇到。病人怕说的太多‘连累’其他人,这种时候就得告诉他们,不说才是真正连累别人。”

  这样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对流调人来说并不陌生。蔡永成先后参与2009年的甲型流感防控,2013年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2019年的登革热防控,还有散发的麻疹风疹疫情、出血热病例、疑似霍乱病例,以及每年流感季的流感防控等等。

  一次次的工作实战让蔡永成养成了职业的敏感性。平日里,他预先就做好准备,为应对可能的疫情,认真学习防控方案,向流调小组工作人员讲解方案、回答疑问,并指导中心全体人员整理好应急储备物资,随时做好“出征”准备。

  当晚处理完疫情,回到办公室里继续完成流调报告时,已经是大年三十凌晨3点多了。从这个时候开始,蔡永成就进入二十四小时待命状态,加班到凌晨更是家常便饭。因为无论何时接到通知,流调人员都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尽早撰写最详细的流调报告,为疫情防控策略的制定和调整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流调是一项‘侦探’工作,一项需要细心和耐心的工作,有时候你觉得某个地方有不确定性,你就要反复去问,因为一旦漏掉了一个密切接触者,有可能带来的就是一个潜在感染者的失联,那这个影响就很可怕了。”蔡永成这样说。

  截止目前为止,洛江区疾控流调小组开展6次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流调,追踪密切接触者43人,一般接触者百余人。

  像蔡永成这样的疾控流调人,都是疫情“线索”的寻觅者,他们通过专业知识从浩淼的线索中捕捉有用的讯息,并综合分析,给出合理的处置意见,以最强的力度遏制疫情的扩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供稿)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